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义务画展四十年,巡回县乡校校展。披星戴月来回路,雷锋精神代代传。”这首诗就是对老子故里河南省鹿邑县贾滩镇后堂村小学教师孙永清的真实写照。

      现年58岁的孙永清,是老子故里——河南省鹿邑县贾滩镇后堂小学的一名人民教师。在他教书育人的同时,为了传承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更加发扬光大,他40年如一日,不知疲倦地奔波在鹿邑城乡中小学巡回展讲中,在他的教育下,雷锋精神感染着鹿邑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为该县的青少年健康成长做出了积极贡献,被大家誉为“雷锋精神的传人。

      为了使自己绘制的雷锋画故事更加生动化、通俗易懂,吸引青少年对雷锋精神学习的兴趣,他把雷锋精神绘制成一个个小故事,连接成一条60米长的画卷,缠绕在上下两个转动轴上,镶嵌在精致的木框里。在给学生展讲时,旋动其中的一个木轴,雷锋一生的动人事迹像放电影一样栩栩如生地展现在同学们面前,图文并茂、雅俗共赏,让广大师生所喜闻乐见,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他先后制作出了四部宣传雷锋精神的画卷,每一卷都有160幅左右的画面组成。其中一部已经被江苏省太仓县雷锋文献资料馆收藏。

    “四十年来,我去过很多学校,听我讲过雷锋故事的学生有几万人次”。孙永清自豪地告诉记者,“听我讲过雷锋故事的学生我都不认识,但是他们很多人都认识我,走在路上听到他们喊我一声‘老师’的时候,也是我感到最幸福的时刻”。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根据义举画展40年来的工作经验,他所撰写的《榜样教育的探索与实践》发表在了《小作家选刊上》,1993年4月中旬,孙永清老师绘制的雷锋画展在洛阳召开的全国德育工作现场会上展出,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同年被鹿邑县电视台录制成《学习雷锋宣传材料》,每年学雷锋活动宣传月播出,有力的促进了鹿邑两个精神文明建设。2010年3月,该县教体局把他绘制的雷锋画展录制成光盘---《永远的旗帜》,发放到全县各中小学校,供全县广大青少年学习。

      2010年秋,在全省开展的十二届“利生杯”教具大赛中,孙永清绘制的画展被评为省市县科研成果一等奖。

      孙永清先后被评为:“河南省优秀教师”,“周口市德育先进工作者”,周口市少先队优秀辅导员,周口市学雷锋、学赖宁优秀指导者,市、县“为人师表、育人楷模”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沙锦霞

热词:

  • 寻找最美乡村教师
  • 自办雷锋画展四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