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在上课

在上课

    为了孩子坚守深山——记泰和县乡村教师钟顺铭

    钟顺铭,52岁,泰和县老营盘镇富足小学教师。工作的学校位于老营盘镇与中龙乡交界处的大山里,距离当地镇中心19公里,距离县城68公里。只有一条崎岖蜿蜒的乡间村道,外地通往学校的路几乎全是上坡路,即便是年轻人徒手步行,至少也要走两个多小时,就算是冬天也会走得气喘吁吁,大汗淋漓。

    富足小学,是自1985年开办的一所村级小学,只有一个班,由一、二年级组成的复式教学班,教学条件极差,当时处于“三无”状态,即没有水泥路、没有电力、更不用说通讯信号。当地山区生活极为贫困,学生上学最远的单程要走一个多小时,因此,学生入学率不高,失学严重。

    为了孩子,他放下名利。1986年乡政府招聘干部,几位好心人苦口婆心劝他离开学校,说当教师转正的机会渺茫,而他毅然拒绝了这次难得的机会。九十年代正是南下经商的好时机,当时他只有每月几十元的工资,而他不离不弃,坚守深山至今已32个春秋。

    为了孩子,他甘洒热血。在学校里,他集学校负责人、老师、班主任、炊事员、清洁工于一身。没修通公路时,每逢开学,他得扛一根扁担、拿两个蛇皮袋步行下山到中心小学,将学生的书本及教学用品挑上山。冬天,每天都要为学生热饭、生火取暖。对于患病的学生关怀备至,每学期都要花些钱买一些常用药品,以备学生急用。随着改革开放,外出务工人员增多,留守儿童越来越多,他经常亲自护送学生回家。2008年1月罕见的冰冻灾害中,他不畏艰辛,披荆刺,穿山坳,把学生一个个送回家。山村小溪木桥多,走上去摇摇晃晃,每逢春季发大水,木桥被冲走,他只好背着学生过河。山间小道,露水浸衣,长年累月,他患有严重的风湿病,他也无怨无悔。在校带学生吃住已成了家常便饭,去年冬天,刘浩同学的祖母突发重病,住进了县城医院,刘浩无人照看,他带在身边,给他洗衣做饭。事后,家长为了报答老师,塞了个红包,被他婉言谢绝了。

责任编辑:郑路路

热词:

  • 孩子
  • 坚守
  • 深山
  • 乡村
  • 教师
  • 钟顺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