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我叫贾建花,44岁,是柴家庄小学一名代课女教师。86年高考以半分之差落选,到柴家庄学校当上一名代课教师。虽然当时年岁较小,但是有当好老师的愿望。结合自己当学生的经验,从心里喜欢每一名学生,决心把他们培养成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当时农村教学条件较差,教室简陋,学生成绩参差不齐。有少部分家庭对孩子学习重视,孩子聪明,成绩较好;大多数学生是留守儿童,学习成绩较差。上班后,我就虚心向那些教得好的老教师请教,课堂上要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后布置作业分层次。看到学生在我的教育下,成绩进步很快,学生和家长高兴了,老师们也都认可了,我对教学工作也越来越喜欢了。根据教学大纲写出适合自己学生的教案,92年、93年连续两次获得学区教学活动第一名。

    从教27年,每天总是提前到校,最后一个离校,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和本村的便利条件到学生家里家访或辅导作业。从没有请过假。为了响应党的号召,我终身只生一孩。没有休过产假(因为代课教师没有产假)。即使我妈在病床上躺了五年,也总是业余时间看一看,从没耽误过学生一节课。直到2010年我妈去世时,我还在学区阅卷。回到家,母亲已经永远的闭上了眼睛。我只有放生痛哭:“我对不起你啊——母亲——”而后两年,我利用节假日、业余时间看望父亲,可他老人家也是在我教毕业班上课时间长辞了,让我终生遗憾。但有一批一批的学生出类拔萃,使我得到一些安慰。

    教学方法上,我积极探索。比如,我让学生在后面黑板上出题,看谁能难住别人可加“分”,前提是你自己得会做。这样学习较好的学生,抓紧自己阅读课外书籍,往黑板上写出自己编的题,以提高学习各门功课的兴趣。所以我教过的学生在各种竞赛中都能获奖。
我关心每个学生,尤其身体残疾的学生,像92年四年级的一个学生叫柴兰,由于小儿麻痹走路不便,每逢下雨我都是接送她,背着她上下学,把家长都感动的流泪。与学习差的同学交心,上课多提问她,让他感到老师不是看不起他。有些学生体育成绩较好,就鼓励他多炼,使他们在运动会上也能显示自己,为班级或学校取得荣誉,同时增强他的学习自信心。

    虽然我是一个平凡的代课教师,可是经过努力,在我多年教过的学生中,我们柴家庄村出现了六个博士生(柴占林、柴占雷、柴国志、柴民为、董立欢、杨雄瑞),其中有两个在国外留学,一个教书,一个读博士后搞科研(柴仲敏之子柴国志);十几个硕士生(柴民杰——现在军需校教大学,柴艳静——石家庄医院,宋丽丽——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五十多个本科大学生;在我们桥东教学的就有:柴叶霞、柴艳静、杨晓静……

    在工作上,从我一上班,就担任两个班的数学,近几年是两个年级的数学,课时较多。虽然课重,但两个班的成绩在学区总是第一、二名。难怪学区领导在全体老师会上说:“贾老师东方不败。”

责任编辑:彭锋

热词:

  • 贾建花
  • 乡村教师
  • 最美乡村教师
  • 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