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巴马县凤凰乡长和村小玉屯的乡村里有这样一位教师,他叫黄喆,轻帅气,今年27岁,在这偏僻的乡村小学里做代课老师两年了。他是这所学校唯一的老师,同时也是这所学校的校长,教导主任……

    黄喆,他和所有年轻人一样,向往城市的繁华,待有浪漫的爱情。他大学毕业后,也像大部分大学生一样,留在城市中工作。在广西的首府城市——南宁,黄喆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在一个大型连锁企业中任计算机管理员,工作很轻松,待遇也不错。在一次回老家过年中,看到村里的小孩子到了上学的年纪却天天在家玩,就问父亲为什么这些孩子不去学校上学,(父亲是个小学老师,在乡中心小学任教)父亲告诉他,由于村里的小学太偏远,没有老师愿意来上课,而村里离乡中心小学太远,路途陡峭,对于6到8岁的孩子是到了上学的年纪,但担心孩子出早出晚归的上下学不安全,孩子小玩心重,容易出事故,家里农活重没有时间去接送孩子,于是就只能任由孩子在家玩,等到10岁左右才送出乡中心小学就读。黄喆听后,心里突然觉得不是滋味,再看看自己的堂弟堂妹,一些邻居的孩子们,想想自己也是村里长大的孩子,现在时代变了,所有人都往大城市走,而在城市中没有文化知识要吃多少苦,黄喆心中很清楚。想到自己曾是师范学校毕业,且有教师证,忽然有了想法。过完年回到城市,黄喆辞职了,回到家乡,做起了代课老师。

    回到家乡后,到村里的小学,整理好那些破旧的课桌,打扫干净教室后,黄喆开始挨家挨户的在村里走访。村民知道孩子可以在村里上学了,都很高兴。于是很快的黄喆开始了第一年的任教,由于经验不足有村民的过度信任,第一学期办学时,从学前班到小学六年级都是在同一间教室,兄弟姐妹同时学习,无论语文还是数学都是同一个老师。黄喆先是一个年级上一节课布置好作业,然后再上一个年级的课,如此循环。到了学期结束,由于能力有限,顾及不了太多,所以孩子们的成绩不是很理想。为了不影响孩子们的学习成绩,学期结束后,黄喆又开始走村串户,劝说家长们,把三年级以上的送到乡中心小学,于是就留下一、二年级和学前班的孩子们在学校。就这样教学质量提升了,孩子们的学习成绩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但在黄喆心中还有遗憾,由于自己没什么艺术细胞,不能教孩子们画画,唱歌等文艺课。

责任编辑:彭锋

热词:

  • 黄喆
  • 乡村教师
  • 寻找最美乡村教师
  • 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