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三、打造校园瑶族文化

    历史悠久的瑶族文化古朴而真实。为了弘扬瑶族的文化和精神风貌,我们将瑶族的风俗习惯、风土人情、名人轶事张贴或板书在校园文化墙上、在教学楼的楼道墙上。在校门的建造上,也装饰了大量方形、棱形的图案花纹,充分体现瑶族人民性格耿直的特性。每年三月三,我们都要举办盛大的瑶族文化节。2008年春季,我设计的瑶服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正式定为校服,省民委领导到校察看后,给予了高度评价。目前,学校每期为全校400多名师生免费制作两套瑶服,并形成制度长期落实,成为一道亮丽的校园风景。

    四、编写瑶乡校本教材

    瑶寨锣鼓是瑶民喜闻乐见的一种敲打形式,我们将它编为学校校本教材。它由大鼓、铜锣、钹子、碗锣等组成,敲打起来很动听,很感人,场面热闹,催人奋进。起初瑶鼓主要作用是驱赶猛兽、传递信息和激发农民的劳动热情,现在已经演变为一种文艺表演。目前,会打这种瑶鼓的只有几位七十多岁的老人了,如果不将这种古老的瑶山大鼓传承下去,那么这种鼓点就失传了。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利用家访的机会和节假日等休息时间,到瑶寨拜师学鼓,现已搜集鼓点34种,并加上念词、号子等内容,已整理成册,正申报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我还在学校开设瑶鼓培训班,吸收瑶鼓爱好者参加兴趣小组,所编的《瑶寨锣鼓》节目经常参加县、市文艺汇演,并多次获奖。

    近年来,我带领全校师生在传承民族文化、风俗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全校师生在轻松和谐的民族气息中愉快地工作、学习。今年上期,我校初三毕业会考又获铁坡片区总分第一名,小学六年级毕业会考获中方县总分第一名。
最后,我用一首自创山歌表明心迹:太阳出来亮堂堂/照得大地闪金光/瑶族文化代代传/幸福生活万年长。

责任编辑:郑路路

热词:

  • 瑶乡
  • 文化
  • 传承
  • 杨贤生
  • 寻找
  • 最美
  • 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