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三十六年前,当我刚刚走上讲坛的那一刻便立下教书育人,无私奉献的豪迈誓言。而今我用汗水和心血谱写了一曲曲敬业和奉献之歌。


    一、爱生如子,一视同仁。

    高尔基说“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孩子。”因此,我始终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不管它出自什么家庭,不管他们有任何生理和心理缺陷,我都一视同仁。对学困生,我用耐心和爱心把他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课堂上提出的问题,学困生答对的,我多鼓励、多表扬,若答不对,我就让他们坐下认真听,从不批评。与此同时,用课余时间给这些人补课,使他们尽快赶上来。

     在教学活动中,我面对的不仅是健康儿童而且还有不同的残疾儿童。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两个残疾学生,他们均患小儿麻痹症,与正常的孩子有着很大的差异,走路走不稳、语言不能正确表达,上学会有很大的困难。但从接收他们的那天起,对这两个学生我格外照顾,摔倒了,我把他扶起来;大便时我随他去厕所;学习中耐心启发、指导,看到有人歧视他俩,便教育大家要关爱残疾人,并在班级开展助人为乐活动。这样,使两个残疾学生都度过了快乐的小学生活。他们的父母多次向我致谢,此刻我的心里已有了一种特殊的人生感悟——用爱去教育人是我一生得追求。

    二、以校为家,任劳任怨。

    我参加工作几十年如一日,工作积极主动,埋头苦干,任劳任怨。
 
     学校的玻璃破碎了、门窗、桌椅坏了我用课余时间修好;自来水管冻坏了,我便从家里拿来材料、工具做了一个“保温箱”使问题得以解决;学校操场长草了,我便主动带来自家的喷雾器,在操场喷洒除草剂;看到学校的便池粪便满了亲自动手进行清理,雨季提前组织学会生挖好排水沟,保障了学校安全。

    三、勇于创新、大胆实践。

    为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我从实际出发,要求学生广泛观察,开拓其视野,有计划的组织学生进行参观,引导他们随时注意观察身边的一切事物和自然现象。通过春游、对小动物、夜空、晚霞、纷飞大雪、弥漫的大雾、东升的旭日、西下的夕阳、种植种子等活动,使学生丰富了写作素材,作文也就得心用手,言之有物了。

    此外,为使教学,更形象、更直观,我用课余时间积极开展自制教具活动。截至目前我自制教具140余件,其中省级获奖2件、市级8件、县级30余件,不但提高了教学效果,还为学校节省了大量资金。

    四、辛勤耕耘,硕果累累。

    我曾多次被任丘市评为模范教师,仪器管理先进个人,模范班主任,市政府嘉奖表彰。


    我心中最美的乡村教师

    北辛庄第七小学教师范金铎凭着一颗火热的事业心和对教育工作的挚爱,用心血、汗水和智慧谱写了一曲令人振奋的园丁之歌。

    爱岗敬业,勇于创新

    从风华正茂到两鬓斑白,他置身教坛36载。多年来,他一直担任他所教班级的数学、语文等课程,还兼任班主任和学科组长。即使工作再忙,也未上过一节应付课。
 
    在教学过程中,他除用传统教学方法抓好基础知识传授外,还积极投身教学改革,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同时,他善于捕捉教育契机,让学生学会观察,春天,通过带着学生春游,观察星空……丰富了写作素材。在市作文竞赛中,他所教的学生,是学区获奖人数最多的班级。

    除了当班主任、教课之外,他还监管教学仪器工作, 多次被教育局评为仪器管理使用的先进工作者。他除了使用现有的教学仪器外,还自制了许多教具,自制的教具多次获奖。面对诸多的荣誉,他没有满足,没有止步,依然认真的在做每一项工作。

    以人为本,因材施教

    从担任班主任起,他就以自己真诚的爱心作为教育的出发点,心里装着学生,用诚挚的爱滋润学生——对成绩优秀的学生,激励他们继续上进;对成绩落后的学生,善于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对缺课的学生,利用自习时间为他们补习功课;对班级中的残疾儿童,他倾入了更多的心血,然学生在学会知识的同时体会到了真爱……他所带班级先后多次被学校评为“先进班集体”,他本人也多次被评为校级、市级 “优秀班主任”。

    以校为家,无私奉献

    他几十年如一日,工作积极主动,任劳任怨。在课堂之外,为学校义务修理桌椅门窗,在学校干不完的活,就带回家,利用业余时间修好,然后在带回学校。三十多年来,为学校修理门窗、桌椅近千余件。学校水管冻坏了,他在用业余时间做了一个“保温箱”,使问题得到了解决。学校操场上长了草,他用假日喷洒除草剂灭草……他没有惊天动地的功绩,只是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在教育园地中默默耕耘。

    不论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还是在教育教学研究中,范金铎都严格要求自己,用自己的真诚和能力将责任托起,演绎着自己平凡而又美好的人生!

我为农村教育建言献策

    首先,关注农村儿童。希望他们的父母在外出打工的同时不要忽略了对孩子的关注,更多地与孩子交流沟通,及时掌握他们的心理状况,帮助养成良好的品德习惯,让每个孩子都能健康成长。

    其次,加大对农村教师的培训力度。每年多组织农村教师培训,及时更新知识,增加知识储备,提高教学水平。同时鼓励一些优秀的教师到农村学校任教,带动农村教育教研的发展。

    再次,加强农村小学基础设施建设。目前,绝大多数偏远农村小学,教学条件差,必要的教学器材和实验工具缺乏,教学设备落后,影响了教学质量。希望政府今后能进一步对农村小学硬件设施完善工程投入专项经费,让农村中小学校也拥有现代化的办学条件。

责任编辑:沙锦霞

热词:

  • 寻找最美乡村教师
  • 我的乡村教师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