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姓名:刘庆利

    性别:男

    学校:天津蓟县罗庄子镇初级中学

    简介:他的“平凡”,在于14年如一日的坚守在山区教育的一线;他的“高贵”,在于作为一名教师,他将自己全部的爱心和智慧奉献了给了山区的孩子们。传授知识是刘庆利老师工作中最基本的要素,更多的时间他为山区的孩子们打开了一扇“窗”,让他们看到“温情”,让他们看到“希望”,也让他们看到“未来”。

    做学生生命中的“贵人”————天津蓟县罗庄子镇初级中学教务主任,英语教师刘庆利

    在地处蓟县北部深山区的罗庄子镇,刘庆利一干就是14年。他信奉没有爱便没有真正的教育,没有爱便没有成功的教育。

    他知道,爱是教师最美丽的语言。他曾经自己为上不起学的孩子掏钱,让孩子上高中,后来才得以上大学,改变了孩子的一生。他曾经让有轻生想法的学生,找回了生活的自信,改变了一个家庭。他曾经自己抱着受伤的孩子上下楼,并护送上学放学,影响了整个班级。他曾经用自身行动引领同学们让一个“丑小鸭”式的,无人爱理的孩子感受到了最温馨的人性美。甚至他曾经用他强大的力量帮助一个因出车祸而失忆并且说英语的孩子找回了自己的记忆,创造了教育的奇迹。

    他知道,教师个人的范例,对于青年人的心灵,是任何东西都不可能代替的最有用的阳光。因此,当他连续两个学期,每天在教室内外擦14个窗台的时候,孩子们懂得了责任的真正含义。当他十几年如一日,即便是在冷风刺骨的冬晨,也每天早起带领同学们晨练时,孩子们懂得了什么是坚持。当他从2001年开始写教育故事,写“心灵感悟”一直到现在,从几十万字的感悟积累中,孩子们知道了做事情不仅要坚持,还要用心。

    他知道,教育光有爱还不行。他还要锻炼同学们的能力,陶冶他们的性情,以便于孩子们以后能面对走出大山以后的生活。他组织同学们观看《东方时空》、《焦点访谈》、《感动中国》等节目,他自费为同学们买来励志影片、励志歌曲,他在班级内开展了“班级访谈”、“班委竞选”、“感动百班人物评选”、“真正男子评选”等活动。这些活动,让孩子们感受到了与众不同的教育。

    他知道,要做学生生命中的贵人,还要钻研教法,不忘记课堂教学的主阵地,一定要让孩子们感受到最优质的教育。在他的努力下,他作为市级骨干教师参加了“天津市265农村骨干教师”的培养工程,他去北京运河中学学访,他去江苏南通进行深化提高。他被派往北京参加教育部组织的“2011-国培集中培训”,回来后作为辅导老师为天津市的一百多位骨干教师进行指导和培训。为了山区的孩子们,他还在主动地吸取各方面营养,不断的提高。

    刘庆利老师曾经应邀为天津市区老师讲述一个山区老师的成长历程,应邀为全县的骨干教师讲述如何与学生共同成长,应邀为兄弟校、甚至是高中校讲述如何开展励志教育,应邀为刚刚毕业的年轻大学生讲述如何做一个学生喜欢的老师。但他并没有因此而骄傲,他仍然每天活跃在教育教学第一线,每天和学生们在一起,依然用他平实朴素的行动诠释着他心中不变的信念---“做学生生命中的贵人”。

责任编辑:郑路路

热词:

  • 学生
  • 生命
  • 贵人
  • 天津
  • 蓟县
  • 中学
  • 教师
  • 刘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