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黎兴华

黎兴华

姓名:黎兴华

性别:女
学校:重庆市垫江县望月小学大雷村校

    简介:在重庆市垫江县偏僻的望月小学大雷村校,41岁女教师黎兴华的故事,正感动着众多社会人士:为了坚守讲台,她选择了离婚;遭遇车祸,她仍带病上课;一名学生骨折,她天天背着学生上下学……

    我的乡村教师生活

    --青春无悔  独爱讲台

    “讲台上,书桌边,寒来暑往,洒下心血点点;润花蕾,育桃李,春华秋实,拳拳赤诚一片。”她就是这样的一个人,重庆市垫江县望月小学大雷村校教师黎兴华。

    坚守信念 终圆师梦

    黎兴华从小就有当老师的梦想。1990年,由于家贫,高考上线的黎兴华只好放弃上大学,到界尺乡关圣村校作代课教师。她先后在龙兴村等5所学校上课,一干就是17年。  
         
2001年,公办学校不准再聘用代课教师,黎兴华割舍不下课堂,接着应聘到了长龙乡石水私立小学上课。

    2007年,黎兴华参加公招考试,如愿成为了一名公办教师,圆了自己的正式教师梦想。

黎兴华探讨业务

黎兴华探讨业务

    宁舍家庭 不弃讲台

    结婚初,黎兴华的丈夫一再要求她跟随去江苏打工,说代课教师没名分待遇低,远不如外面打工挣钱多,她没听从。由于两人长期分居,2004年,丈夫拿出最后一题:要么跟随到江苏生活,要么离婚,面对围在身旁不让离开的学生们,黎兴华放弃了原本可以美满的家庭,毅然继续当代课教师。

    婚姻的失败,让黎兴华伤心过,但她要坚守自己的“教师”梦想,于是她再次应聘到重庆海联小学任教。没有住房,她就到农家小院租了一间10平方米的简易棚屋居住。

    遭遇车祸 带病上课

    2009年11月11日早晨,在回老家看望生病的父亲后返校的途中,黎兴华遭遇了车祸,造成严重的尾椎骨折,主治医生要求她必须住院休养一个月。但黎兴华担心学生落下功课,在医院仅仅住了六天的时间,就回到学校坚持上课。

    由于尾椎骨折没有全愈,她有课时就让人搀扶着去教室上课,下课后艰难地回到宿舍边输液边备课,还坚持辅导学困生。

    一月后,身感不适的黎兴华到医院复查,被诊断为尾椎骨错位,她不得不再到西南医院治疗,操刀医师建议她必须休养半年。可一周后,她不顾学校领导和同事们的劝阻,硬是又走上了讲台。

    不少家长到校探望她,主动担负她康复的护理工作。“黎老师对我们的孩子关爱有加,如今黎老师有困难,我们作为家长的理应照顾好她。”家长们如是说。

    慈母之爱 温暖学生

    2010年秋期,黎兴华班上的张梦林同学因不慎从自家的楼梯上摔下,右脚骨折走动不得,没能按时报名注册,她的爸爸妈妈远在昆明打工,家里只有年迈的爷爷奶奶。黎兴华了解情况后,决不让小梦林辍学在家,坚持每天背负小梦林上下学,这一背送,就是2个多月,直至梦林脚伤完全康复。

    黎兴华执教22年,如今青春已不复在,一缕青丝几多霜发,但黎兴华仍一如既往眷恋讲台!

责任编辑:闫冬

热词:

  • 最美乡村教师
  • 青春无悔
  • 黎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