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本可以去更好的工作岗位,他却毫无怨言地选择回到故乡学校当一名普通的老师。问他为何这样做,他回答:“就因为看到家乡教育尚处在艰难的爬坡阶段,我就必须为之献身。”没想到,这一献就献了35年。风华正茂的年轻人如今已是两鬓斑白,桃李满天下。
    他就是热西提•阿布拉,新疆吐鲁番市三堡中学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他用自己的爱心与耐心,为家乡的孩子打开了寻找世界的眼睛。
    “说实话,由学生到教师这种身份的转变,对我来说,刚开始是非常不适应的。我站在讲台上满怀激情地给学生讲,一堂课下来,许多学生根本就听不懂,一连几天都是这样,我很苦恼,很不解。”35年过去了,热西提•阿布拉对当年刚当上教师的经历记得还十分清晰。通过向其他老师请教,他才明白书本知识和教学实践是有差别的。从那以后,他不仅努力钻研教材,还向有教学经验的教师请教,慢慢总结出一套自己的教学方法,即对学生有爱心,能操心,有耐心和真诚之心,对班干部有放手之心,与任课教师有协作之心,对家长有热情之心,对自己培养进取心。
    热西提•阿布拉不仅是这样说,更是这样做的。在课堂上,他不仅给学生讲理论,还讲这些理论在生活中怎么运用,使学生知道了自己所学的知识在生活中的实用性。学习兴趣调动了起来,许多学生由过去怕上数学课,到后来变成盼着上数学课,数学成绩也由过去的一般到后来成为班上,甚至全校、全市的佼佼者。
    乡村学校都是农村学生,每到农忙季节,班上就有十几个孩子不上学在家务农。每到这个时节,热西提•阿布拉就利用课余时间到学生家中家访,给家长做思想工作,向学生讲自己的亲身经历。对于家里劳动力少的学生,他组织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帮助他们干农活。家里有困难上不起学的,他就亲自带头,发动学生,捐款捐物。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所做的一切,感动了学生,感动了家长。一位家长说:热西提·阿布拉老师为了我们的孩子多学知识,牺牲休息时间帮我们干农活,我们再不让孩子上学就太不像话了,也对不起热西提·阿布拉老师。从那以后,农忙季节,班上学生失学回家干农活的越来越少,学生们学习起来也比以前主动多了,成绩更是大幅度提高。
    35年的教师经历,22年在班主任的岗位上工作,使得热西提·阿布拉把目光更多地投向学习热情不高的学生上。他每学期都要与这些同学进行一次深入细致的长谈,详细了解他们的情况,特别是他们的所思所想,从而制定有针对性的帮助方案。他对这些学生进行的家访活动,家长和学生对他付出的热情和爱心十分感动,自觉配合他的工作,学生的学习成绩年年攀升,热西提·阿布拉所带的班也成为学校平均成绩最高的班级,赢得了社会的好评,家长都愿意把孩子送到他教学的班级。
    如今的热西提·阿布拉已获得了许多的荣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地区、吐鲁番市的各类荣誉称号就有几十个。有人说:你也该知足了,何必还那么卖命呢?他却说:“我选择了乡村教师这一行,我就要沿着这个目标走下去,为家乡培养更多有知识的人,书写自己最辉煌的人生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