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曾庆祥,男,汉族,现年44岁,中共预备党员,中师学历,桂东县黄洞乡南华小学教师。参加工作28年来,他一直在边远、贫困的高寒山区工作,为改变贫困山区的教育事业鞠躬尽瘁,赢得了学生的爱戴、群众的赞扬和社会的广泛认可。2004年,荣获郴州市“十佳师德模范”荣誉称号,2005年,作为全市师德代表赴郴州巡回报告,2006年,被评为湖南省“优秀乡村教师”。

    黄洞南华地处高寒地区,自然条件恶劣,山高路陡,信息闭塞,经济落后。可就在这样一块贫瘠的土地上,曾庆祥28年如一日,始终坚持“学习改变命运,知识成就未来”的永恒信念,投身教育,忠诚教育,热爱教育,注重人的全面发展,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提升贫困山区教育水平,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用自己的言传身教,铸造了当代教育工作者的高尚师魂。

    曾庆祥同志信念坚定,矢志不渝。他自1979年2月参加工作来,始终坚守在边远山区村小的教学一线。此后28年的岁月,先后在南华片的都辽、东水、高桥三所单人校任教,2002年秋到南华联办小学任教。1994年民师毕业时,他本有机会到条件好的桂阳县教书,但他一直不为所动。面对巨大的经济利益诱惑,他首先考虑是在那海拔1400多米高寒的山区,我走了谁去那里教书的现实状况,由此更加坚定了他献身南华教育事业的信念。28年的来,他就凭着这种不为诱惑所迷、矢志不渝的信念,默默地坚守在高寒山区的教育教学岗位上。

    曾庆祥同志面对困难,敢于拼搏。2001年以前,南华片都辽、高桥、东水三个村都有一所小学,且均是上个世纪70年代建造的干打垒房子,历经30余年风风雨雨,学校早已成了破烂不堪的危房,时刻都威胁着师生的安全。为了争取将南华片3所单人校成功撤并为一所寄宿制小学,曾庆祥把自己种满厚朴的1600平方米责任田里捐出来建校。新校建设时,他每天都往工地上跑,从工程用料、工程质量到工程进度,他都一一过目。2002年8月,南华寄宿制小学成功落成,这是黄洞乡第一所寄宿制村小。为使学校开学前顺利完成了搬迁工作,他连续10多天起早贪黑,肩挑手提、翻山越岭,每天行走上百里的路程搬运校产。2003年,他积极争取当地三个村村支两委的支持,成立了“南华片教育基金理事会”,三个村各拿出一万元股金做基金会的基金增值,用于奖励师生和资助贫困生以及完善学校的设备设施。2004年,他又积极争取驻村扶贫队的大力援助,为学校增建了校舍,装备了图书馆和电教设备。

    曾庆祥同志刻苦钻研,超越自我。曾庆祥是民办教师出生,尽管他的教学成绩和班务工作都不错,他时刻不忘知识的更新,一边刻苦钻研教学、提高学生成绩,一边自学“充电”,提高自身素质。1993年,他考入郴州师范民师班脱产学习,并到郴州、长沙等地培训,参加了继续教育培训班、新课改培训班学习。山区的教育教学如何抓?曾庆祥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感悟:健康成长、快乐学习、全面发展是教书育人的核心内容,并一直坚持下来。尽管没有场地,缺乏器材,但南华小学的学生体育活动开展的如火如荼,每天坚持晨跑2公里,课间操从不间隙,学生体质良好,每年全县的中小学生运动会,曾庆祥的学生都能夺金揽银。尽管是高寒山区的普通教师,曾庆祥却坚决摒弃一支粉笔、一本书的传统教学模式,充分利用现代新颖的教学手段,让学生一直保持对学习的欢快感受和强烈欲望。2002年,他把家里的电视机、VCD、地面接收器全部搬到学校,无偿地给学生使用。2003年,曾庆祥率先在南华购置了电脑。2006年,南华小学实现无线上网,曾庆祥用上了先进的教学手段,信息化教学走进了南华小学。他注重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将教材里的知识与实际生活结合起来。2005年,他指导学生罗锋从建筑工人使用长柄拖把涂涂料受到启发,在竹竿内安装一根弹簧,发明了可伸缩的“环保小帮手”,一举解决了清除蜘蛛网、擦洗高空玻璃等难题。近几年,曾庆祥所教学生发明的“超级防滑鞋”、“活动机械手”等数十件作品荣获市县级以上科技发明奖。根据当地的风土人情,他创作了《我爱爸爸妈妈》等歌曲,让学生接受亲情教育,成了南华小学一大特色。在不断的实践中,他积累了不少教育教学经验,撰写了大量教育教学理论文章。先后有20多篇论文在全国、省、市、县级刊物发表或获奖,还多次在县市教育教学经验交流会上作专题发言。靠着刻苦钻研,他由一名民办教师一跃成长为黄洞乡的骨干教师。
曾庆祥同志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南华小学三四十个学生,大的才11岁,小的只有4岁,全部学生都在学校寄宿。学生从家里带来的菜容易发霉,曾庆祥帮他们统一保管好,并定期检查。为了让学生在校的饮食合理化,曾庆祥利用休息时间种上了2亩菜地,学校每天免费为学生提供一餐蔬菜。他无微不至地关心学生,晚上睡觉时,他与学生同挤在一个大铺上,睡为他们脱衫解带,起为他们穿衣戴帽,深夜定时叫他们起床大小便。每到冬天,曾庆祥就从家里挑来炭火,将40多个火笼全部焐好一个个送到学生手中,有效解决了学生的取暖问题。寒冬腊月,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天天如此。为了给学生治病,他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一些医药知识,采集一些中草药给学生治病,并自己掏钱买了一些常用药品备用。近两年来,曾庆祥数百次送学生看病、为学生熬药。针对南华山地陡峭险峻的情况,细心的曾庆祥把学生按照远近分成几个路队,为每个学生家长编排好《学生接送安排表》,既保证了学生的行路安全,也为家长接送孩子节约了很多的时间。28年来,曾庆祥既当校长,也当班主任,还当保育员。早上5点多钟起床,一直要忙到晚上11点以后才能休息,每天都得工作18个小时以上。为了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2002年曾庆祥把妻子也拉到了学校,做起了义务炊事员。

    有一份耕耘,有一份收获。曾庆祥从教28年来,他所带班级的巩固率每年都是100%,毕业学生260多人,占南华片总人口的1/3。近几年,南华考出了大学生4个,中专生12个,高中生52个,学生黄益民2003年成为桂东县高考文科状元,考取了西南交通大学。

责任编辑:鞠战鹏

热词:

  • 乡村教师
  • 教师
  • 老师
  • 曾庆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