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为学生打汤

为学生打汤


     这是一堂三年级的科学常识课——《认识大树》。山区举目皆是树,在南华小学周边,几百年上千年的古树也有不少。如何认识大树呢?曾庆祥将学生带到了一株大柯树下。
    这是一个大热天,师生冒着烈日走了200多米,来到树下,顿时一股凉风袭来,暑气尽消。曾老师提出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来到大树下,你们最大的感觉是什么?”“凉快。”学生争着回答。“为什么凉快呢?”“因为有好多树枝树叶把太阳遮住了……”这时曾老师告诉学生,我们头顶上这绿油油的一大片,叫“树冠”。他从树冠、树叶、树枝、树干到树根,一一向学生作介绍,然后又从树根到树冠讲解树的各个部分在生长中的作用,随后组织学生测量这棵大树的树围和树冠覆盖的土地面积。测量的结果让孩子们惊讶不已:树围足有5.2米,7个孩子手拉手才将这株树抱住。最后,曾老师用“一片树木就是一座小水库”、“人怕伤心树怕剥皮”为题,让学生讨论大树的作用和如何保护树木,保护环境。
    在人们的印象中,语文、数学是小学最重要的课,而其他科目常常被忽视。但就算是普通的科学常识课,而且内容是孩子们非常熟悉的大树,曾庆祥也要认真备课,认真上课。
其实不止是对科学常识课,南华小学两名教师教四个年级,每个老师要教不同年级的24门课,从语文、数学、思想品德、生命与健康常识到音乐、体育、美术等。曾老师对24门课的教材都认真钻研,每门课、每堂课都认真写教案。
同事黄光亮评价曾庆祥说:“他总是把课堂看成是战士的战场一样,每堂课都认真对待,从不马虎。”
    对每堂课都这样要求,时间上允许吗?
    “时间好办,就像鲁迅先生说的,时间是海绵里的水,只要去挤,总是会有的。难的是自己总觉得知识不够。别看是教小学中低年级,知识量却非常大,特别是要当好全科型教师要求更高,什么都要懂一点,最好要成为百科全书。”曾庆祥这样说。
    时间怎么挤呢?曾庆祥也没有什么高明的招术,无非是把别人休息的时间派上用场而已。在村民眼睛里,自从2002年8月南华寄宿制小学创办后,他就没有好好休息过一天。他自己也说,就是每年除夕晚上看春节联欢晚会时,也拿着本子和笔,记录一些教学上用得着的东西。因为大部分时间与学生住在一起,为了方便挑灯学习,他特意买了一个小电筒。“电筒的光线柔和,不会影响学生休息。”曾老师有些得意地说。
    虽然从中师毕业后,他再没有去谋专科、本科的学历,但他却一天也没放松过在职学习。曾庆祥学习最大的特点是结合教育教学实际进行研究。他给我们讲了这样一个案例。一次他将三年级的十几个孩子带到一条小山溪边,他捡了几颗小石子连续往小山溪里投,所有小石子都沉下去了,然后他才给孩子们出题:怎样才能让小石子浮在水面?后来孩子们分别借助小木板、塑料泡沫、大片树叶等载着小石子浮在水面。在肯定孩子的聪明智慧后,他最后点出了当天作文题:小石子漂流记。曾庆祥说,这样作文,一是让学生有话可写,言之有物,不会畏难;二是学生平日童话故事看得多、听得多,用小石头漂流记做题,给孩子留下了足够的想象空间和创造空间,有利于学生发展语言和思维能力。
    就这样边学习、边实践、边总结,曾庆祥与黄光亮老师联手写出了《创新小学作文教学方法的探究》。他还先后写了20余篇学习心得、经验介绍或理论探讨,在省级以上报刊发表。
    南华片3个村小学,在桂东县原来一直默默无闻,但改革开放以后,特别是合办寄宿制小学后,却累创佳绩,不但扬名桂东,而且在郴州市和湖南省都挂上了号。曾老师的教学改革、教学论文先后在省、市获奖,他辅导的学生罗峰也在市里获得了科技发明三等奖。难能可贵的是,南华片不仅学生入学率、巩固率、合格率百分之百,优秀率也达到百分之百。以前这里很少有高中生,从2006年起,全部初中毕业生都升入高中、职中,近些年南华还出现了4个大学生。2003年从这里走出去的黄益民同学还成为桂东县的高考文科状元,考上了重点大学。考上大学后他特别感谢母校,感谢曾庆祥老师。他说:“曾老师如父如兄的教育令我终生难忘。如果不是遇到曾老师这样的好教师,我不会有这么好的学习习惯,也不会有这么好的学习基础。”
   “我们提倡学习曾庆祥,就是希望有更多的农村教师去争做‘一品教师’,做到育人与富民相结合,抢占农村教育的制高点。”
——县委书记对曾庆祥的评价

责任编辑:鞠战鹏

热词:

  • 乡村教师
  • 教师
  • 老师
  • 曾庆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