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办公照

办公照

    一栋两层楼房,一个袖珍庭院,这就是湖南郴州市桂东县黄洞乡南华小学。这所中国最普通的山村学校,却吸引了许多关注的目光。
    因为,这里有全国模范教师曾庆祥。
    对于曾庆祥,桂东县委书记王周有过这样精辟的评价:“他将教师工作、教育工作做到了极至。我们认为他是我们桂东县的一品教师。这个一品是最好的意思。”很快,曾庆祥的“一品教师”这个雅号不胫而走。
  “他做梦都想办一所好学校,一所学生喜欢、老百姓满意的学校。”
——妻子罗绪成眼中的曾庆祥
    桂东县是湖南省海拔最高的县,人称“湖南西藏”。地处湘赣边的黄洞乡则是这个县的高寒之巅。这个乡的南华片,方圆50余里,包括都辽、东水、高桥三个行政村,则是巅中之巅,一年四季有三季是寒冷天气。原先,这3个村各有一所简易小学,按照上世纪末的全县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规划,这3所小学要撤并成一所寄宿制小学,但因资金等原因,新学校建设一直未启动。
    2001年,机会终于来了。香港“苗圃行动”决定捐建这所小学。当时3个村的干部群众商议,将新学校建在相对适中的高桥村粉屋组一农户的责任田上。可在协商征地时,农户提出的价格让他们难以承受。无奈之下,香港“苗圃行动”成员只好乘车离去。
    见此情景,当时在场的高桥村小学教师曾庆祥的眼泪一下子流了出来。如果失去这个机会,这所寄宿制小学又不知何年何月才得兴建!他擦干泪,一咬牙,抄近路向远去的汽车追去,终于在一个山包上拦住了汽车,满头大汗气喘吁吁地说:“在我家责任田上建,我一分钱不要!”
    曾庆祥家的责任田虽然位置稍偏一些,但比较宽敞,视野也很开阔。“苗圃行动”成员一眼就喜欢上了这个地方,建校方案很快就确定下来。
    但是,一场风波也在曾庆祥家里发生了。

责任编辑:鞠战鹏

热词:

  • 乡村教师
  • 教师
  • 老师
  • 曾庆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