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20多年前的吴述玲

    20多年前的吴述玲

    真的,做人不能太贪。一个人,一辈子,能做好一件利国利民利别人的事就足够了。在农村这一经济、文化、观念相对滞后的地方办正规的孩子们真正需要的幼儿园是很有意义的,同时也是很艰难的。这是我一生的唯一选择和一辈子的无悔追求,既然选择了,我必须做好,我只能做好,我的身心和精力都在这上边了。

    二十五年前,高中毕业诸多原因没能继续深造走进大学殿堂,又没有找到工作苦闷了大半年的我,赶上全县大规模的民师整顿。那是1988年,我考的英语仅以一分之差屈居全乡第二,我觉得胜券在握,便满怀希望地在家等通知,可不知何故,最终被招进的十几个人里没有我。听到消息,心里一片茫然、绝望。从此后,我把自己封闭起来,除下地干活外,只与书为伍…… 时隔一年,1989年春天,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成了村里临时的代课老师,教授四五年级的数学,虽然月工资只有四五十元,工作量又大又辛苦,可我却从站在讲台上的第一刻起,心底便腾起一种从未有过的快乐和满足。我知道,这些都是孩子们给我的,是那一双双纯真的眼睛、一张张可爱的笑脸给我的……孩子是我快乐的源泉,一有机会,我就和他们呆在一块儿,陪着他们,守着他们。我太快乐了,和孩子们课上是师生,课下是朋友、玩伴。我拿出自己的钱组织联欢、组织晚会、郊游……时间过得太快了,三个月一晃儿就过去了,期末考试,两个班的数学成绩在全乡统考中由原来的倒数几名一下子名列前茅!村里沸腾了,乡亲们震惊了,我和孩子们一样,真高兴啊!谁知,好景不长,我的代课时间结束了,分别的那一刻,一百多张孩子们的泪脸让我心中阵阵作痛,难以割舍……

    虽然那些孩子时常结伴去家里看我,但每次孩子们走后我更难受,什么时候我才能重返讲台呢?

    后来,我因事去学校,听初一的一位老师说,他上周布置了一篇题目为《我的老师》的作文,结果大部分孩子写的是我。那位老师让我看了一些学生的作文。看着孩子们稚拙的文字,往事历历在目,我早已无法自控,泪流满面。我暗下决心,不管多难,我一定要再走上讲台,我会用我的一生来诠释“老师”这个称谓。因为我太喜欢孩子,孩子们也喜欢我……

    这年冬天,机会又一次降临了。我初三时的班主任马保义老师时任马庄学校副校长,他让我去代学前班的课,待遇是每月只有60元钱,不管吃。这些我都不计较,只要我又能走上讲台,走进孩子们中间,学前班就学前班吧。刚开始,天冷,孩子小,班里只有18名孩子。我知道教幼儿和教小学不一样,他们更需要的是有趣有意义的游戏、玩,于是,大量的游戏书、手工制作书、舞蹈,教参等书籍都摆到了我的办公桌和床头上。学校的脚踏风琴也几乎成了我的专用,开始不会弹,就请教会弹的老师,两周下来,虽不娴熟,但应付个幼儿歌曲、音乐游戏还是可以的。教室里也被我用自己的钱买的各种颜色的纸张装饰的花花绿绿,童趣盎然。“小红花”,“我最棒”园地里,孩子们的绘画、手工制作、汉字书写琳琅满目。两周后,班里几乎天天都有返回来的孩子,不到一个月,人数已达40多名。我把他们分成大小班,做操、唱歌、跳舞时,大的前边领,小的后边学;做游戏时大带小……孩子们玩得兴致勃勃,欢声笑声一片;班里工作井井有条,到了年底,班里已有60多名孩子了,虽然忙碌,但我乐在其中。年假回家,我是带着荣誉过了高中毕业后最开心的一个春节。

责任编辑:郑路路

热词:

  • 乡村
  • 教师
  • 生活
  • 吴述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