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阅读提示】

    盘晓红被媒体称为“播撒阳光的人”、“美化孩子心灵的人”,从教23年,一直耕耘在条件极为艰苦的农村学校,坚守信仰,执着追求,不断创新,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肺腑、催人奋进的奉献之歌。
 

    进入7月以来,盘晓红又开始忙碌了,她每天除了制作自创的“美心课”课件外,还常常抽空到学生家中去家访,与家长谈心,教他们如何教育子女,帮助学生把落下的功课补上。被当地群众形象地称为,“活菩萨,是我们一生中见过心肠最好的人!”
盘晓红,瑶族人,生于大山的她如今是湖南省永州市蓝山县楠市中心小学副校长。今年42岁的她,早已是荣誉等身,2007年,她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中小学优秀班主任、全国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并在当年教师节前夕受到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亲切接见;2008年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第三届中国百名优秀母亲,出席中国妇女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2009年受邀参加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国庆大典。2010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去年,她入围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
 
 

她用行动诠释“有爱心才有教育”的崇高师德理念

    打开盘晓红的人生阅历,寻找到她的人生主线条,发现她与留守贫困学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2004年上期,在蓝山县太平中心小学任教的她,发现班上一名叫李小晶的女同学因家庭遭遇变故,陷于被后母虐待和生活无着落的悲惨境地,渴盼读书的李小晶最终失学了。这件事令她萌生了呼吁社会、呼吁有关部门关注弱势群体的强烈愿望。
2004年暑期,她冒酷暑、顶烈日,连续48天,行程千余公里,来到15个乡镇的38个自然村,走访了65名孤儿和特困学生,并作了10万字的记录,写了十多个篇幅较长、催人泪下的故事。其中《孤儿封江红和封艳红的遭遇》、《方进,我以后能帮上你的忙吗?》两个故事刊登在2004年10月和12月的《蓝山风情》报上,引起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

    盘晓红把她所采访的每一个孩子的大概情况编写出来,并配上照片,整理成一本厚厚的资料,连同她写的题为《农村地区孤儿和特困学生生存状况调查报告》送县市教育局、县妇联等单位,得到了这些部门的关注和重视。

    她还只身来到广东中山、东莞等处去寻求资助。其为贫困学生奔走呼号的事迹,深深地感动了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他们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先后与65名孤儿和特困学生结成对子。同时,还为孩子们争取到了当地外资、台商的资助。仅外资企业湘威集团40万元助学金,按每年每人小学生1000元、初中生2000元、高中生4000元不等的学习生活费标准,资助全县孤儿及特困学生。

    但盘晓红觉得孩子的健康成长不仅离不开基本的物质需求,也离不开良好的家庭环境,更离不开母爱。自2004年10月起,她不顾家境清贫,义无返顾地把谭准、李佳丽、程运姣、曾娟、黄珍都带在身边,成了这5个孤儿的妈妈。

    这是件不容易的事,对一般人来说如此,对盘晓红夫妇来说则更是难上加难。因为他们是白手起家,夫妇两人工资均未过千元,自己还未购房,平日在校住公房,寒暑假回到家里,就住父母分给自己的一间旧房子,自己的女儿还得跟奶奶睡。好在身为教师的丈夫雷渊初向来理解和支持她的工作。

    于是,席梦思往地上一摆,就成了孩子们的床。加上自己生养的女儿雷梦琪,一个8口人的大家庭就这样形成了。盘晓红给每个孩子制订了快乐成长计划。读书、唱歌、学英语、体育锻炼、家务劳动、献爱心、写日记成了每天孩子们的必修课。八年来,盘晓红怀着一颗真诚心,慈母心,责任心,凭着坚持不懈的努力,把几个孩子调教得活泼开朗,能干懂事。他们已经完全融入了盘晓红的家庭,兄弟姐妹之间也相处得非常融洽。她就在这样艰难的环境里尽到了一个母亲对子女的关爱、照顾和教育的责热任。她说,“有爱心才有教育!”
 

她独创“美心教育”找到通向美化学生心灵之路
 
2004年下期,组织上安排盘晓红到楠市中心小学任副校长,主抓学校德育工作。这是一所规模比较大的农村中心小学,全校有一千四百多师生。学校位于经济基础比较好,交通也比较方便的楠市镇。但是,常年来学校教学质量相当低下,在全县36个中心小学、完小中,排名倒数第二。

    为此,初来咋到的盘晓红深入到学校和当地进行一番调查,发现该校学生留守儿童占总数的三分之一左右,也有相当一部分学生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由于学校没有住宿条件,约有400左右的学生在学校附近租房求学。楠市镇人口比较集中,经济比较繁荣,大大小小的网吧不下十家,一些社会人员打牌赌博的风气也很盛行,这些都给学校的教育带来很多不利因素。

    经过盘小红几年的观察、学习和思考,她认为,教育最重要的使命,是培养学生美好的人性,塑造美好的人格。学校的德育要探索培养具有感恩、善良、诚信、负责、文明的高素质公民的教育途径。她说,学校要进行校本德育研究,开一节校本德育课,要培养学生的美好心灵,她将课名定为“美心课”。她根据全校6个年纪21个班的实际,决定每个班每周开一节美心课。

    然而如何上好美心课呢?她提出必须开发出适合小学生心理生理特点的集思想道德教育、艺术熏陶、情感升华以及相关的生活常识、礼仪规范于一体的美心课教材,这样才能激起学生兴趣。于是,课前盘小红会精心制作好课件,利用形象生动的视频资料、图片资料以及幻灯片等,来进行辅助教学。课堂上,她注重创设一种轻松愉快的课堂气氛,让老师和学生的情感交流达到最理想的状态。

    盘晓红的美心课开内容广泛,有指导学生怎样做个好学生的《我们是好学生》;有教育学生讲文明讲礼貌的《我是个讲礼貌的好孩子》;有教育学生懂得感恩懂得孝敬父母的《我会感恩》、《幸福来自哪里》;有对学生进行人文思想传统文化教育的《认识美丽神奇的海南》;有对学生进行爱祖国爱人民教育的《祖国啊,母亲》和《勿忘国耻》等,这些教学内容深受学生们的喜欢,也激起了同学们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如今,美心课已经成为该校德育工作的一大特色。

    “我们最喜欢上的就是美心课了!”学生黄兆生说,“在美心课上,盘老师还会穿插了很多体现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特色的圣贤经典,指导我们朗读、理解、背诵,并要求我们把这些经典作为自己为人处世的法宝。
 

她敢于担当“维护学生和学校利益”

    作为人大代表的盘晓红深知自己肩负着人民的重托,代表人民的意愿,她以实际行动践行代表职责。她经常利用业余时间,查阅资料,深入调研了农村学校师资紧缺、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现状堪忧等问题,还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她还积极参加执法检查、代表视察、调查等代表小组活动,深入相关的学校、学生家庭进行调查,提出了合理化建议20余条,多数得到有关部门的采纳,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她总是一方面协助校长抓好学校的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另一方面她根据学校的实际困难,经常利用外出开会,参加活动的机会,积极争取上级领导对学校的关注。2008年10月,在京参加全国妇女代表大会期间,她结识了湖南省直机关工委妇委会领导,介绍了楠市中心小学的办学情况。2009年5月以来,省直机关工委妇委会领导先后两次到楠市中心小学开展“岗村联手、扶贫助学”活动,共捐资10万元,为楠市中心小学装备了一间电教室,购买了电脑、电子琴、录音机、书籍等教学用品,资助20名孤贫学生,为学校设立德育基金,并把楠市中心小学定为“省直机关妇女组织扶贫助教联系点”。

    盘晓红就是这样,始终维护师生利益、维护学校权益当成自己义不容辞的职责,她爱生如子的师德情怀,勇于探索的教育追求,敢于任事的责任意识,为学生、为教师、为学校、为教育播撒阳光。她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得到教育部和省、市、县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永州市委、市政府,蓝山县委、县政府曾分别作出《向盘晓红同志学习的决定》,掀起了学习盘晓红的热潮,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这些年来,荣誉等身的盘晓红始终不骄不躁,仍然坚持在条件艰苦的农村小学工作,一面教书育人,带养孤贫学生;一面谋求学校的深远发展,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铸就了新时期人民教师的良好形象,是新时期人民教师的杰出代表,是我们心目中最美丽的乡村女教师。

责任编辑:光明网

热词:

  • 最美乡村教师
  • 中央电视台
  • 光明日报
  • 盘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