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刘章书,一名普通农村特岗教师,自1984年至今在松罗偏远山区工作。199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抱着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强烈责任感,把自己的一腔热血倾注在他所热爱的教育事业上,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作为一名普通的党员教师,他时刻与组织保持一致,处处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把山区的教育事业默默熔铸于自己的事业中。1992年,他服从组织安排,来到松罗乡最偏远的山村,革命老区“九家保”的故乡—南溪村。作为这所学校的负责人,每当他看到这里的120多名孩子挤在一所四面透风、摇摇欲坠、残破不堪的土木结构的教学楼里学习时,心里总有着一种难以形容的酸楚。而当遇到暴风雨来临之际,他与老师一道绞尽脑汁,想方设法地把孩子安全地转移到附近的民房里。既要保证孩子的安全,又要完成教育教学任务,像类似的苦衷真的难以言表。“孩子们不能再在这样的教室里上课了!”1992年下半年,他和南溪村两委干部召集全村群众召开多场大会,宣传集资建校活动。皇天不负苦心人,南溪村全体干部群众集资建校的热潮,感动了福建省希望工程的领导,由福建省华兴公司捐资新建的一座400平方米左右的两层八间砖混结构的教学楼在1993年落成并投入使用,并把“南溪小学”更名为“福安市九家保希望小学”。这座教学楼的落成为革命老区的孩子们创造了一个优越的学习环境,也了却了他的一桩心事。

    建校期间,他顾大家舍小家,每天起早摸黑,除了完成教学任务外,还要向福建省希望工程的领导汇报建校的进展情况和资金到位情况。在此期间他父亲患病了,他没有顾及;父亲的病情恶化之时,他正出差在外。每当谈及此事,他的内心总有愧疚之情。
刘章书老师时刻以一名优秀的教师标准要求自己。教学上,他主动承担繁重的教学任务,踏踏实实、精益求精,深入钻研教材,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在吃透教材和课程标准的前提下结合学生实际情况选择恰当的教法,突破难点,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在使学生掌握知识、运用知识、提高能力方面采用了行之有效的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他谦虚好学,工作中多听取其他教师的意见和建议,有不懂的问题多请教经验丰富的教师;课外,主动参与学习,使他的业务水平不断提高。他体会到人生的价值蕴含在对事业的不懈追求中。只有不断学习、工作,才不辜负组织对他的信任和培养,无论是成功是挫折,他都会怀着对工作的挚爱,对事业的虔诚,用实际行动展现党员教师的风采,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农村的教育教学工作。

    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为信条和行为准则,以“一切为了学生,一切服务于学生”为行业准则,关心、尊重和爱护学生,想学生之所想,积极为学生排忧解难。在班级管理中,他尊重学生,深入了解学生,关心学生,耐心帮助学困生。与学生们交朋友,并以平等的身份和他们谈学习、谈生活,抓住机会循循善诱,沟通思想,交流感情,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农村的孩子,由于社会环境、经济条件、家长素质等原因,他们的知识面、接受能力等方面都不如城里的孩子,这就给教学工作带来困难,但他在学生学习的过程中经常鼓励他们战胜自己,帮助学生树立信心,培养他们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态度,坚定他们上进的信心。在他参加工作的二十多年时间里,他用爱去洗涤学生们精神的污垢,去点燃学生心灵的明灯。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他的先进事迹曾多次被福安市电视台、福建省教育电视台播放,也多次被松罗乡党委、政府评为“优秀教师”、“先进个人”。面对成绩,他总是谦虚的说:“我做的还不够,离要求还有距离。”“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今后的工作中,他会继续以一个中国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农村教育事业这块土地上默默耕耘!


 

 

责任编辑:光明网

热词:

  • 最美乡村教师
  • 中央电视台
  • 光明日报
  • 刘章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