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我是1999年7月毕业于现在的河南周口师范学院(原周口师专), 毕业以后就被分配到我的家乡太行山脚下的一个中学任教。那样我23岁。

    刚毕业就担任初一的班主任,班级很大,全班一共97个学生,三间的教室坐的满满的。因为是班主任,所以几乎早上5点多起床到晚上夜自习放学都和学生在一起。我记得当时改全班的作文就需要一天的时间,虽然工作量很大,工资仅有340多元。但我感觉很快乐,因为在学生的作文里可以感受到学生对我的喜欢和认可。就这样一直到2004年,这期间我当了5年的班主任,其中最大的一个班是110个学生,几乎把整个班塞的满满的!5年当中我们班的语文成绩曾经连续2年获得全县第一名的好成绩,我个人获得了镇里颁发的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市里颁发的优秀教师称号等,同时在我工作的低4个年头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2004年底我的生活发生了变化,原因是母亲得了癌症没有钱去医院做手术。当我目前得知自己患了食道癌的时候她哭了,把我叫到她的跟前对我说,你们别给我看了,你三弟还没有娶媳妇,你虽然大学毕业有工作但也还没有成家,需要钱的地方太多了,你是老大我只想对你说,你要担负起家庭的责任想办法帮助你弟弟成家啊!没等母亲把话说完我就泪流满面,我参加工作了也没能力为母亲看病,我心里非常难过1我弟兄四个,我是老大,也是家里唯一的大学生。我在读高中的时候我三弟弟就不上学了(学习成绩不理想,厌学)13岁开始打工赚钱供我读书,三弟一个月赚200多元,到月底他都会坐车到县里给我送生活费,除了车费剩下的他都会给我供我上学。母亲得病那年我二兄弟刚刚成了家,家里已经把所有的积蓄花光了,去哪里有钱给母亲看病呢?作为一家之主母亲最了解家里的经济状况,所以母亲愿意再看病为这个家增加经济负担。

    我母亲四个儿子,都没有能力为母亲看病,作为老大的我感到实在悲哀,我暗暗下定决心借钱为母亲看病!

    借学生的,借同事的一共借到8000元加上自己的3000元积蓄,我陪着母亲到医院做了手术。但因为母亲心里负担比较大,手术后不到一年就离开了我们。母亲的去世对我打击很大,我决定再继续去深造,换一个高薪的工作,原因就一个实现母亲的遗愿,让我帮助弟弟成家。我不得不离开我喜欢的眷恋的三尺讲台。2006年9月我考入郑州大学商学院的工商管理硕士。

    2008年7月研究生毕业我又回到了山区学校,原因有二个:一是怀念我的山区教学工作和生活,喜欢当老师。二是我想把研究生学到的知识用在山区,在给学生上课的同时在山区实现创业的梦想。

    08年年底我的小学老师吴老师得癌症去死,年仅55岁,他所在的鸭口小学因为他的离去,四年级没有了班主任,我得知后主动要求到更边远的山区小学工作。
到鸭口小学后我担任了四年级的语文、科学、品德、美术、体育和计算机兼班主任的工作,全班47个学生是全镇四年级最大的班级。在教学工作之余我经常上山和山民交流,当我得知山上的好多药材、土特产卖不出去的时候,在教好孩子们之余,我思考怎么样把山民多余的山货卖出去,09年在业余的时间我的淘宝店开业了,把山民的山货都放到了网上。

    没想到山货很热销,因为不能耽误孩子,所以让我老婆管理我的淘宝店。每年我都会把网店的一部分利润拿出来给孩子们买学习用品,给山区的孤寡老人送生活必需品。
我们班学生比较多,学习程度相差比较大,对学习比较差的学生我都会有针对地进行辅导。找到原因对应辅导。比如有一个学生跟着自己的奶奶生活,是他70岁的奶奶供他上学。天再热也舍不得买一个雪糕吃,每天放学他都早早回家 不参加学校的任何课外活动,后来得知他是急着回家帮助奶奶烧火做饭的。为了鼓励他好好学习,我们特意到他奶奶家帮助她老人家做家务帮助她洗脚,还给那个学生减免生活费等,慢慢地他开始努力学习,成绩提高的很快。

    周一至周五期间全天我几乎都和我的学生在一起,一起吃饭,一起学习,一起扫地,一起睡觉。生活虽然单调,但单调中有学习中的快乐,孩子们顽皮的乐趣
在山区教书,是很苦很苦的,但苦中有乐。我愿意一辈子都在这个山区小学工作,让更多的孩子了解到外面精彩的世界,让更多的孩子能够走出山沟出去闯闯!

责任编辑:光明网

热词:

  • 最美乡村教师
  • 光明日报
  • 中央电视台
  • 杜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