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在新疆天山北麓呼河大地这片热土上,有一所新崛起的学校——呼图壁县第四中学,在建校之初被称为“五所农牧区乡镇薄弱学校组合”的新学校。学校建立“4466”文化管理体系,经过三年的运行,已成呼图壁县规模最大的寄宿式初级中学,教育有品质、管理有特效、教学有智慧、校园有品味、教师有魅力、学生有修养的“区域名校”。
有人说,呼图壁四中的崛起,离不开这所学校的领航人,他被称作是边疆地区推进学校文化管理的尝试者、边疆地区均衡教育的践行者、把薄弱学校发展成窗口学校的实践者、在少数民族地区推进双语教学的实验者、边疆区域教育的领军人物。他就是新疆呼图壁四中校长陈金龙。

    陈金龙作为支援新疆老一辈人的后代,在呼图壁这块热土上从教已经三十二年了。他睿智的思想、宽阔的境界、热情、坦率的风格、高雅的气质,儒将的风度、雷厉风行的个性给熟悉他的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文化人气息在他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他那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模范履行职责,无私奉献,师德高尚感染者众多的教育人。多年的校长岗位,总是那么专注,那么执着,用关爱的甘泉浇灌春苗,用赤诚真情培育花朵,用心智的灵光照耀青少年的心房,坚实的步履踏印了一串串足迹,辛勤的汗水唱响一曲曲欢歌。

    在呼图壁校长队伍中,他长期在农牧区基层学校工作,显然是一个“老兵”。19年的校长、书记岗位,多所学校任职经历,资历显然是最老的,经验也最丰富的。在他看来,校长工作的核心是做“人类最幸福的事”,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文化管理的目标,并成为他的追求是目标。

    陈金龙校长的理想就是要把农牧区学校办成“文脉相承、和谐宜学、特色鲜明、质量上乘”的人文学校。他理想的学校是这样的:学生是善于探索、有良好习惯,有自主、自由发展的空间、有愉悦的感受;教师有创新力、有活力、素质高、幸福、愉悦;校长富有人格魅力、有远大理想、专家型、高瞻远瞩、办学理念先进;课程有面向所有学生的校本课程体系,适合学生发展、有对学生开放的图书馆和计算机房;课堂是师生互动、学生喜欢、学习氛围好、高效愉悦;学校有特色,有品位;文化是积极向上,制度人性化,校风校纪好。
 

    2009年8月,他从二中校长岗位调入新成立的四中任书记、校长。这是由五所农牧区乡镇薄弱学校的组成的新学校,由于生源差,师资力量薄弱,学校整体发展举步维艰。面对发展的困难和艰辛,陈金龙团结领导班子和全体教职员工,提出“12345”的发展思路和“1258”学校发展目标。为了确保学校发展目标,陈金龙校长创建了“4466”文化管理体系, 走内涵式发展之路,走特色之路。

    在建校初期,陈金龙带领四中人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谋发展”,紧紧抓住稳定、融合、发展这个中心。坚持“配套建校、文化美校、规范立校、特色兴校、规模强校、科研活校”的发展战略;亮出了办“成文脉相承、和谐宜学、特色鲜明、质量上乘”的人文学校;确定了“起好步,促发展,保安全,抓特色,树形象,创名校”的办校策,本着“润育潜质、培养习惯、发展个性、奠基未来”的办学理念,围绕“管理有特效,课程有特色,学生有特长,教师有风格”的特色目标。把全新的理念根植于师生心田,引领师生不断发展。把四中成自治区乃至全国的文化特色名校。

    新的学校,要实现发展目标,就必须寻找生长点、发展点,走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四中的发展思路与目标就在这种环境中诞生了。“12345”的发展思路:即坚持一个理念,积极实践“润育潜质、培养习惯、发展个性、奠基未来”的办学理念。落实两个全面: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树立三种意识:牢固树立规范意识、质量意识、品牌意识。实施四大战略:依法治校、文化立校、科研兴校、名师强校。推进五项工程:德育网络工程、教学改革工程、教育信息化工程、名师培养工程、安全文明校园工程;“1258”发展目标:即一年内很平稳的实现了集中办学、民汉合校、双语教学的目标;二内年实现了实现学校教育教学正常化、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五年内打造成昌吉州特色品牌学校;八年内打造成自治区、全国文化特色品牌学校。

    陈金龙能够在短时期精炼提炼了四中的发展思路与目标,这与他的工作阅历分不开。几十年的教育经历和多年校长岗位的经验,是他一生中最宝贵的时间,也是他收获最大的时期,为他在四中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在梳理提炼众多学校办学经验的基础上,吸纳了教育的内涵,提出了“4466文化管理体系”,从理性和实践的层面回答了边疆学校内涵式发展之路。

    “4466”文化管理体系。即学校文化建设的四种基本形态:环境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观念文化;学校文化管理的四项基本原则:追求发展、崇尚尊重、适应变化、达成和谐;学校文化管理的六动基本策略:目标驱动、理念促动、科研推动、激励策动、关爱感动、和谐互动;学校文化管理的“六项”目标:让学校更添美丽,让教育更添品质,让教学更添智慧,让管理更添效能,让教师更添魅力,让学生更添修养。

    作为一个完美主义者,陈金龙是一个生活中有追求、工作中有方法、道德高尚的校长。他很庆幸“自己在四中遇到了一群好老师、好班子、好学生、好家长”,他更愿意把工作中的所有幸福感受、方法传递给身边的人。对于未来的四中,他充满了信心。

    陈金龙倡导“4466”文化管理体系,已经呈现出了以校园文化之美,养学生之情;以教师之行,育学生之性;以科学之理,明学生之心的良好学校氛围。促使了校园越来越美丽、教育越来越具有品质、管理越来越具有效能、教师越来越具有魅力、学生越来越具有修养、文化特色管理体系越来越具有成效。学校办学知名度越来越大,社会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

    学校作为“全国优秀品牌学校” 由中国教育新闻网展示;被评为全国百强特色学校;全国最具发展潜力的学校、全国教科研先进单位、全国百家书香校园、全国教研兴校示范单位、全国语文教改示范校、全国心理健康示范学校、全国学校安全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创新写作教学研究与实验课题先进学校、中国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单位、全国学校文化建设研究基地等国家级荣誉十余项:自治区消防安全示范学校,自治区教育科技模范教工之家、昌吉州模范职工之家、昌吉州太极拳示范学校、昌吉州校园文化文化建设先进学校、昌吉州民族团结模范单位等区、州、县60多项荣誉。

    教育教学成绩显著,合校后的第一届中考,全县综合评价第二届中考全县综合评价第一。内地新疆高中班考试中,学校连续两年是昌吉州同类学校中被内地新疆班一次录取学生人数最多的学校,在自治区也是名列前茅。

    陈金龙校长近三年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校长、全国百名优秀初中校长、中国百名卓越校长、2011•中国教育年度十大影响人物候选人、 全国教育科研百强校长、“全国教育创新杰出人物”、中国教育改革创新功勋人物、中语会“十二五”重点课题实验学校优秀校长、新疆百名优秀校长等多项国家级、自治区荣誉。

    学校先后接待中央部委、福建省、自治区内外的领导、名校长、专家、老师的视察、调研、讲学、参观百余次。其中迎接了国家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的调研;中央文明委专职副主任王世明等五部委领导调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主席努尔.白克力的调研。学校工作受到了中央部委、自治区领导以及参观其他领导的高度评价。

    学校创建的“4466”文化管理体系及陈金龙个人事迹在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央视网、中国广播网、求实理论网、全国学校安全教育网、中国教育新闻网、人民教师网、中国校长网、中国名校发展网、新疆党建网、新疆天山网、昌吉党建网、《辅导员》、《语言文字报》、《学习报》、《教育》旬刊、新疆教育报等国家、自治区新闻媒体多次宣传。

    呼图壁四中“4466”文化管理体系的实践,走出了一条成功之路。我们相信,在陈校长带领下,四中一定会走得更远、更强,成为一所星辉闪耀的新疆的名校。

     

     

责任编辑:光明网

热词:

  • 最美乡村教师
  • 中央电视台
  • 光明日报
  • 陈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