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在江西省都昌县土塘镇小港小学,有一位坐着轮椅上课的老师——肖丽华。在24年的乡村教育生涯中,她8年拄着拐杖、10年坐着轮椅,自创出“板凳教学法”,教的学生成绩年年名列全乡前三位。她对孩子们的爱,深深感动着家乡的一方山水一方人。

  
  

 一里的路,是她战胜自我的距离

1984年10月,肖丽华考入都昌师范学校就读。在校学习期间,病魔悄悄地逼近了她。她感到右肩肘不时地疼痛,早晨起床后还有些僵硬,但一直以为是过度锻炼所致,没有在意。

1987年,毕业后的肖丽华成了家乡土塘镇小港小学的老师。第一次站上讲台,她虽然还有些羞怯,但充满着激情。面对着讲台下的孩子们,她说:“当一名人民教师,是我从小的愿望。”

当时,肖丽华是小港小学惟一从师范学校毕业后分配来的老师。除了负责四年级的数学课教学,她还兼带了两个年级的音乐课、思想品德课。工作的辛劳让肖丽华感到充实,只是每每休息时,才发觉手臂的疼痛一天比一天剧烈,后来甚至因此彻夜难眠。深夜备课时,疼痛让她握笔的手不停地颤抖,额上满是汗珠。母亲心疼女儿,不断给她搓揉肩膀。揉20分钟,可以写10多分钟的字,再揉20分钟,再备10多分钟的课,就这样,天亮了……

肖丽华的病情不断恶化,疼痛很快扩展到全身,不能行走,不能抬胳膊,甚至连头部转动、握笔都困难。1991年,她被确诊为“强直性脊柱炎”。这种病没有根治的可能,只能靠药物延缓病情。后来,她做了右髋人工关节置换术。

术后,孩子们那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光,促使肖丽华重新回到课堂。她拄着一根木棍,每天行走在家和教室间长一华里的田埂泥道上。“回家的一里路,以前只需要几分钟。那天我却整整走了两个多小时。一条很小的沟,怎么都过不去。摔倒在田垄上爬不起来,我号啕大哭,哭声引来一位乡亲,他把我背回了家……”一里的路,是这名心怀学生的教师战胜自我的距离。

责任编辑:鞠战鹏

热词:

  • 乡村教师
  • 教师
  • 老师
  • 肖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