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斜阳小学学生在篮球场打球(视频截图)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在广西北海,有一个面积不过1.89平方公里的孤岛,它所有的居民不足80人。岛上有一所小学,人数最多的时候是1979年,有43名学生。现在这个学校只有7名学生。不过,不管学生多还是少,有一位老师33年来,一直坚守在那里,他叫程霖。

  从北海国际客运港出海一路往南,36海里之后,在涠洲岛换乘渔船转向东南海域,经过9海里的航行,才能到程霖执教的所在地——斜阳岛斜阳小学。斜阳岛,是北部湾上一座偏远独立的死火山岛,因为条件艰苦,住房环境差,岛上居民们陆续迁出,33年前,岛上还有400多人,现在留下的却不足80人。斜阳小学的在校生人数,也在不断的减少。现在,这儿只有7名学生,其中,一年级4名,四年级3名。程霖主要教授四年级学生,每周22节课,涉及语文、数学、品德、社会、体育、科学等科目。

  程霖和学生一起的课堂

  火山喷发之后,这些(海底)火山本身呢,它也在不断的往上长,超出海面之后,就形成了一个岛屿,我们的斜阳岛呢,就是这样产生的。

  1979年,19岁的程霖从广西钦州地区师范学校毕业,分配在涠洲镇中学工作。两个月后,由于他的启蒙恩师,当时斜阳小学老校长的邀约,程霖回到了生养他的海岛任教。

  一开始,程霖还想着教完这届学生,就调回到涠洲岛或者市区。可是每次看到孩子们挽留的目光,他就一拖再拖,拖到了现在,已经没有了调走的念头。

  广西北海市斜阳小学校长 程霖

  (孩子们)求学之路是那么的困难,所以我想一下,还是为家乡的教育,还是为孩子们在这里多待几年看看,可是这样就一拖再拖,一推再推,现在就变得,遥遥无期了。

  1984年,程霖自掏腰包跨海多次,争取到了社会资金扶持,建起了岛上第一座两层建筑,那就是斜阳小学教学楼。尽管学校的硬件升级了,但是,斜阳岛条件实在恶劣,一旦海上风浪太大,猪肉青菜就运不过来。虽然也有新老师来过,却留不下。只有他的妻子袁桂娇陪着他留在了这所学校当老师,直到现在。

  广西北海市斜阳小学老师 袁桂娇

  来了几十个老师,他们就都调到北海去了。

  因为斜阳岛至今没有固定的航线,就连试卷都得由渔船顺道带回,夫妻俩甚至有过一年到头都呆在岛上,不曾外出的经历。

  广西北海市斜阳小学校长 程霖

  她说你还是尽量想办法调出去,可是呢,我说,要是调出去的话,我原先回来的那些初衷,也就等于是放弃了。

  随着岛上居民越来越少,上学的孩子也越来越少。可是在程霖看来,只要还有学生到这里来上学,他就会一直教下去。

  广西北海市斜阳小学校长 程霖

  如果这个地方需要你,你在这个地方存在,就应该有它的内在价值。

责任编辑:郑路路

热词:

  • 基层
  • 寻找
  • 最美
  • 乡村
  • 教师
  • 执教
  • 程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