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孩子落水他跳河中

  王勇每天接送十几个孩子上学,王勇妻子一开始非常反对。她担心安全问题。“一旦出现意外,咱们怎么面对人家父母?”所幸,王勇接送学生20年,好几次都是有惊无险,一直没有出现过事故。

  有一年冬天,王勇送几个孩子过河,马上就要到岸了,有个叫于亚平的小女孩在下船时不慎被船上的绳子绊倒,没有站稳,一下子掉进冰冷的河水中。王勇二话没说,就放下手中的机器,跳入河中,把她抱了上来。当时,这个女孩的父亲也在河边,还没反应过来怎么回事,见到王老师奋不顾身的一跳,他的眼圈一下就红了。后来,王勇向上级争取,给每个孩子配备了一套救生衣。

  冬天河水结冰,冰面还不是很结实的时候,经常可以看到王勇手中拿着一个大棒子,在冰面上边走边敲打前面的冰面,只有在确定冰面结实之后,他才会让后面的孩子跟上来。孩子们则仅仅贴在他的身后,他不说话,谁也不敢向前迈一步。

  随着一些孩子毕业或者转学,河流南岸目前还有7个小学生在碑沟村小学上学,王勇现在的负担减轻了很多。前日,记者在学校见到了这几个孩子,其中年龄最大的尤明林已经念6年级了,王老师渡他过河也已经持续了6年,他说,在他的眼里,王勇和自己的父亲已经没有什么区别。

  48岁却已满头白发

  王勇今年48岁,但他的头发已经全白了,现在都是染的。他说,这20年来,他吃过的苦别人根本就无法想象,但是他并不后悔。

  接送村里孩子上学,他早已当成了一项义务。有的时候,他临时有事,他的妻子或者父亲就会顶上去。他的妻子从小不是在河边长大的,对水并不熟悉,为了帮他接送孩子,专门学会了划船。

  安全是王勇最担心的,在采访他的两天时间里,“责任重于泰山,生命高于一切”这句话他提到了足足有七八次。他说秋天雾大,自己好几次差点就跟别人的船撞上,每一次都很侥幸地逃过了。家人每天都为他提心吊胆,每天都提醒他注意安全。

  有一年冬天,他开船送学生回家,回来的时候不知道怎么就掉入河中,当时周围没什么人,幸亏他水性好才捡回一条命。当他慢慢爬回半山腰的家中时,全身冰凉,把全家吓了一跳。当时,全家再也无法忍受这种担惊受怕的日子,极力反对他再接送学生,但是他仍然咬牙坚持下来。有时背学生过河,他的两条腿经常泡在水中,早早地患上了关节炎,现在他每天晚上必须用热水烫脚。

  “王勇不到不开席”

  碑沟村有200多人是住在河流南岸,除了孩子上下学外,很多成年人外出时也习惯了搭乘王勇的船。每天早上6:30,是王老师的开船时间,下午学校放学,是王老师的船往回赶的时间。每天的这两个时候,河边都会站着三五个等船的村民,周末学校不上课,村民就尽量避免周末外出。

  王老师的小船,俨然已经是一条“免费公交船”,河流南岸3个村民组的200多人,几乎都有过搭乘王老师的船外出的经历,王勇老师在当地有着很高的声望。村里老人曾立下规矩——“过年,王勇不到不开席。 ”谁家有红白喜事,也都必须请王勇到场。二年级学生陈伟的母亲对记者说,河流南岸几乎所有人家的孩子,王老师都摆渡过,单是这一点,王老师就值得他们敬重。

  前年,王勇家里建新房,需要人帮忙,村里的五六十名青壮年不请自到,免费出工,这让王勇非常感动,他认为他的付出有了回报。他说,他有个儿子正在上高中,再过几年,他自己就退休了,他想让儿子也做老师,以后承担起接送学生的任务。现在每逢儿子回家,他都要儿子跟他学习划船。

责任编辑:鞠战鹏

热词:

  • 乡村教师
  • 教师
  • 老师
  • 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