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我生于1975年1月,中共党员,本科学历,中学高级教师。1996年分配到建湖县第二实验小学任教,2011年春任建湖县沿河中心小学校长。10多年来,我在小学语文教育的征途上,洒下了汗水,倾注了心血,收获着成功,体验着幸福,也不断地成就着自己的人生:1998年被评为 “响水县支教工作先进个人”,2006年被县委县政府记三等功,2009年被评为“建湖县师德标兵”、“盐城市小学语文教学能手”,2010年被评为“盐城市教育系统十大优秀青年”、“盐城市小学语文学科带头人”,2011年被评为“盐城市名教师”。

教育是事业,事业的意义在于奉献

1.引以为豪的三次支教

    1998年初,工作刚两年的我积极响应市里的号召,前往响水县运河中心小学支教。看到农村孩子们穿得破烂,我回校发动全校师生捐款八百多元,捐赠衣物数百件,在运河中心小学领导的协调安排下,这些钱物全部发放到发贫困学生的手中。我任教的班级里有好几个学生的家庭特别困难,甚至匆忙到校后,吃早饭的钱都没有着落。看到这样的情况,我特别难受。那段日子,工资不高的我更加省吃俭用,却在孩子身上花了更多的钱,虽然自己苦点,但我心里一直快乐和幸福着。为了更好地支持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我一方面身体力行,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一方面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活动,带动了一大批年青老师投身到新课程改革与实验中来。那一年,我被评为响水县“支教工作先进个人”。

    2005年,我再次响应县局号召,前往建湖县蒋营中心小学支教。那一学年,在我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蒋营小学顺利通过了市特色学校验收,成新艳和张翠老师分别在市农村小学语文课堂展评和英语教师基本功竞赛中获得一等奖,陈朋、李琳等四名老师在县级教学比赛中获一、二等奖……

    2011年,根据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要求,我又一次响应上级号召,前往我县沿河镇中心小学支教。一年里,我借助县二实小的优势,组建了跨校区的师徒对子30多人,指导五名年轻教师在县课堂教学竞赛中获得一等奖,指导校级书法兴趣小组在各级各类书法比赛中获得各类奖项近60人次,组织了20多名学生参加义务写春联活动……在我和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一所薄弱的农村学校再次焕发生机,学校各项工作都有了较大的起色,得到了社会、家长以及上级领导的高度评价。

    三次支教,正逢我人生的三个不同阶段,为此,我付出了许多;但也正是支教,让我经受了锻炼,学会了坚持,走向了成熟,更品味到了奉献的快乐。这段经历将成为我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我要将它永远珍藏。

2.期待共进的青蓝情结

    16年教学生涯的艰辛奋斗,使我体会到了甘也倍尝了苦,因此也深知在充满物质诱惑的今天,从事教育,是需要坚强的信念支撑的。为此我经常有意识地和青年教师谈起我送出去的一批批学生及他们的成功业绩使我产生的自豪,让他们意识到当一名教师,只有耐得住寂寞与清贫,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全身心地投入,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不平凡的成绩。我还深知,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教育科研显得尤为重要,潜心探索教育规律,加强科学研究,与时俱进,提升教育生命质量将是教育发展的主旋律。为此我积极引导青年教师去走一条“学习——教学——科研”三结合之路,只有通过这条路,才能实现年青教师由“辛苦型”、“经验型”、向“科研型”、“创造型”的转变。

    回顾自己从拜师学艺到授课带徒之路,成就感油然而生,尤其是这几年,我指导的青年教师张丽莉、孙娟等已在市、县优质课比赛获得一等奖,我所指导的唐芙蓉、刘秀萍、吕正芹、王端妹、谭志霞、王加兵等多名老师在省写字课大赛中获得一等奖,还有不少青年教师已成长为市、县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和教坛新秀。看着与我结成青蓝对子的青年教师一天天成长,一次次获奖,在学生、家长心中,在同行眼里,在社会上声誉雀起,教育教学水平大幅度提升,我深感从教生涯其乐无穷。

3.永远牵挂的满园桃李

    在教育这片广袤的沃土上,我和千千万万个教师一样,用用真诚开启心灵,用希翼放飞梦想,用奉献托起明天的太阳!用心施教,用心培育满园的桃李,我坚信其果必然芬芳!因此,我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一切从学生出发,以良好的人格品质吸引学生,感染学生;我对学生施以爱心,蹲下身子看学生们的精彩世界,放下架子做孩子们的知心朋友,抱着让学生先成人,再成才的宗旨,在他们的人格塑造、价值取向及理想树立上花功夫。正是由于有巨大的亲和力与凝聚力,孩子们有话对我讲,有事请我做,班集体在我的精心调适下,团结协作,勤奋好学,积极向上的气氛空前高涨,我的教育教学实绩在同轨年级总是名列前茅,班级常常被评为先进,学生多次受各级部门表彰。十多年的教育生涯里,一个个学生可爱的形象渐渐定格于我的脑海,时时浮现,成为我一生关注、永远牵挂的人。

责任编辑:光明网

热词:

  • 中央电视台
  • 光明日报
  • 最美乡村教师
  • 李维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