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1986年我结婚有了孩子,家庭的担子更重了,经济更加困难了,生活过得紧巴巴的。有人劝我:“做老师那么辛苦,工资又那么低,你怎么养家糊口?干脆出来另做一份工作算了。”我想:既然选择了,又何必放弃呢?不,我不会放弃的,也不能放弃,为了乡村的孩子,为了祖国的未来,我要努力,我要奋斗,我要做一名优秀的老师。

    经过不懈努力,我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积累了一些经验,无论哪一批学生,都能根据他们的个性特点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由于教学有方,教学成绩突出,十多年来,学校领导都安排我接学习、纪律、思想不怎么好的、别的老师不愿意接的班级,我都一一接受。经过我的精心呵护,每个班在各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好转:有从来没有得到一次流动红旗到获得文明班级的;有平时考试总是个位数的到能考出30多分的;有语文科成绩全镇同年级接近末尾到名列前茅的……

    在几十年的工作中,我对自己的学生始终都充满着爱。曾有一个叫黄规先的学生,平时他经常迟到、旷课,学习成绩差,常打骂同学,爱说谎话,破坏公物……经过多少次教育都不管用,是个典型的顽皮生,教过他的老师都感到这个学生难“治”。我接手后,马上家访,了解到该生的家长也认为孩子又笨又顽皮,花了多少精力也不见有效,因而放弃了教育。我心想:失去了父母的管与爱,这下更难“治”了。尽管如此,我并不气馁,多次与家长长谈,有时通过书信的形式通报学生的点滴进步,使家长看到孩子身上的一些优点,激发家长重新树立起教育孩子的信心。然后针对学生的缺点,双方相互配合,对他进行教育,经过一段时间,他的学习进步了,但各种不良的现象依然存在。有一天,他由于贪玩迟到了,刚跑进教室门口喊 “报告”,同学们就议论纷纷了,对他表示不满,因为这直接影响到班级量化管理的成绩,同学们带着不满的神情,期待老师对他的重罚。我只是慢慢的走到他身边,用衣袖给他擦汗,用书本给他扇风,还对他说:“你为了按时上学,跑得满头大汗,这种精神是难能可贵的。”此时的他瞪大着眼睛望着我,诚实说出了迟到的原因。放学时,他递给我一张纸条,里面写着:龚老师,你不像别的老师那样对待我,我知道以后该怎么做了。老师点点滴滴的关爱,成了他奋发向上的力量,渐渐地,他身上的小毛病改掉了许多,学习也很用功了,在毕业素质测试中,语文科还得了80多分呢!

    这感动的事每天都在身边重复着。我相信:春天播下的爱,经过精心的护理,秋天一定会硕果累累,芳香四溢。

    31年的教学生涯,我在教学工作中付出了不少,收获也很多,党和政府给了我很高的荣誉,先后被评为南宁市优秀班主任和“我最喜爱的老师”。因此,在这里,我大声地说:“下辈子,我还要当老师。”

责任编辑:鞠战鹏

热词:

  • 乡村教师
  • 教师
  • 老师
  • 龚兰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