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他,身高不足1.5米,佝偻的身躯却尽可能地昂首挺立着;他,工作20多年了至今还只住着学校的两间旧房,“过得不错,学生们都喜欢我这个‘三郎’老师。”

  这个人称“三郎”的中年汉子,就是湖南省邵东县黑田铺乡高家铺中学教师陈善明。

  “三郎”的昵称,是老教导主任黄吉芳自然而然地说出来的,记者一再追问,发现果真名副其实:一是他工作起来不要命,人称“拼命三郎”;二是他从教20多年来,拿了无数个第一,业绩“一郎”;三是他全身心扑在工作上没顾上妻子和两个孩子,在家里的地位屈居“四郎”。

  敬业精神:铆足了劲的“拼命三郎”

  从省城坐2个多小时的汽车到邵东,再坐汽车走40多公里的山路,弯弯曲曲的马路边,3幢半旧房子围成的小校园,这就是陈善明工作了18年的中学。而此前8年,他先后工作过的4所小学,条件比这更差。

  “但是无论在哪里,‘三郎’的拼命劲无人可比。”教了40年书,当年把“三郎”从小学老师破格“擢升”为中学老师的黄吉芳这样评价。他与“三郎”住隔壁,十几年来,他亲眼看到“三郎”

  几乎每天都是5点钟起床晚上10点才睡,整整17个小时,他不是在上课,就是在阅卷、备课、家访或找学生谈心,最多时他同时教5门课。

  学校现任教导主任童文卫说:“这么多年来,陈善明平均每周授课数都在20节以上,去年平均是23.5节,最多一周上过25节。”1999年,陈善明本已担任初三2个班的语文、历史、政治、劳技课,因为一位老师休假,他又主动接下这位老师一个班的数学课,有些天曾经每天上12节课。老师们都说,这么多年来,他一直是一人干两人的活。

  为什么这样?陈善明回答得很朴实:“乡下学校太偏僻,没人愿来,老师们就只好一人顶俩了。”同事们不这样看。“陈老师太爱教书了。”初一女老师李永红说,“他就像一台铆足了劲的发动机。”

教学业绩:26年来拿了18个第一的“勇争一郎”

  陈善明在“拼命”的同时,教学业绩也相当了得,“26年来,拿了18个第一。”7月27日下午,学校的老师们和闻讯赶来的两名家长,扳着手指头算给记者听。2005年上学期,陈善明在全乡同年级期末统考中,拿下了5个第一名,他带的班级都囊括过全乡各科第一名。

  没有上过全日制大学,民办教师出身的陈善明,面对的又是基础比较差的大班额(乡村师资紧缺,最多时他班上的学生达93人)学生,拿下这18个第一,可不是简单之事啊!

  1985年,复读一年仍差3分的陈善明,郁郁地回到老家,成了一名月薪27元的代课老师。“我和学生交朋友的方式是上课做游戏唱歌。”性格开朗的陈善明说,这种特别的教学方法效果很好。陈善明发现,自己还真是个当老师的料。

  陈善明确实适合当老师。曾经有个学生调皮厌学,父母在外打工没时间管,学校老师没一个能管得了他。陈善明找他谈心,他爱搭不理。“要不,我们比比篮球?”陈善明向那个身高一米八多、篮球打得不错的小伙子发出挑战,结果陈善明10投9中,学生才投中5个,这下他服气了。后来这个学生不仅顺利考上了高中,还上了大专。

  “在我眼里,没有差生。”正是因为这一点,多少年来,陈善明任教的班,总是人满为患,有的甚至从县城转来。家长们说:“孩子交给陈老师,就是放心。”

妻儿面前:没房没钱的“家中四郎”

  20多年了,陈善明教的学生中出了2个博士、10多个硕士,还把2个农村留守孩子培养成国家级数学奥赛三等奖获得者,今年还教出了全县的中考状元。学生没钱上学,之前要交学费的那些年,他至少垫了两三万元;学生病了,他自己掏钱送他们上医院;学生带的菜不够,他的家就成了学生的免费食堂。

  为了学生,他甚至付出了健康的代价。2002年9月15日夜晚,风雨交加,在家访回来途中,陈善明重重摔倒后不省人事。一名学生家长发现后把他背到4公里外的卫生院,经诊断发现陈善明摔断了手臂和脊椎,使他原本就有点弯的背更佝偻了。而这次,陈善明才休息了3个月。2005年春,为劝学,在家访途中的大雨里,他左手肘关节再次摔脱臼。

  对学生这么细心,但对妻子和孩子,陈善明的付出却实在太少了。由于缺乏辅导,他的女儿只上了个大专;妻子本来在外做生意,硬是被他拉回学校为他的工作服务,“两个人拿一个人的工资”;结婚二十几年,至今连间房子都没有,一直住的是学校的旧教室;70多岁的老父亲家离校不远,但只有放假和过年陈善明才回去,不仅如此,因为家里时常有学生吃饭,老父亲还要隔三岔五地给他送菜。“所以在家里,我的地位是第四,‘四郎’。”他嘿嘿笑着。

  为什么这么投入?为什么对学生这么好?陈善明说,曾经有机会他可以做生意发财,也有机会离开这穷乡僻壤,但是因为“教书让我快乐”,“从学生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而且,他的“多才多艺”,也都是当老师后跟学生学的。所以,陈善明愿意一辈子当“三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