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吴珍娜,是我在乡村远程教育听课时,结识的。之所以称她为我心中的最美教师,是因为她是我见到的实实在在潜心研究爱心教育的实践者。她的爱心教育不仅赋予乡巴佬式的乡土气息,而且还有近两万字的爱心教育博文。
    

    谈起她的爱心教育有什么特色时,她总是笑着说:“没有什么高深的理论作支撑,只有真爱做底线。”
    

    是的,师爱是师德的灵魂。在吴珍娜的灵魂里,全身倾注的是爱学生胜过爱女儿的热血。她既担心学生学不好,也担心学生吃不好,更担心学生把人做不好。她唯一能做到的是想尽办法,家访、谈心、交友,这些似乎普通,且被其他老师几乎摒弃的老方法,倒是她走进了学生的心灵,唤醒了学生的良知,拨亮了学生的心灯。17篇记载爱心教育的博文,足足有15000多字,我逐篇进行了研读。我想:作为一个乡村女教师,既要静心教书,又要潜心育人,理所当然地是最美的老师。从《写给“九一学生”的话》到《浸润心灵的课堂音乐》, 再从《当遭遇离异家庭男孩的“不敬”时》到《为“爱”而呐喊的“跑题作文”》,吴老师完全是在夜深人静时,敲打键盘,点击鼠标,撰写爱心教育叙事,虽然没有华丽的语言做修饰,但字里行间师生间的流露的是平凡小事,洋溢的是师生间的友谊深情。

    赏过吴珍娜老师的一节多媒体录像课。学生成了课堂的主人,三十多人的课堂。黑板展示、白板圈点、回答问题、点评讲解、自主探究、小组合作等等课堂环节,每个学生都根据自己的个性,发挥着主动性和积极性。难怪学生喜欢吴老师,喜欢英语课,也难怪学生的英语成绩进步快。不是因为她是美女老师,而是因为她不是父母,胜似父母,不是班主任胜似班主任。是受学生、家长和社会最受欢迎的好老师。
 

    当然了,在同事的眼里,吴珍娜是个很有责任心,也很敬业的老师;在学校领导心里,吴珍娜是个自强进取,敢为人先的老师。乡村女教师的乡巴佬爱心教育,演绎的是最美乡村教师的感人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