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努尔比亚•阿西木1981年出生于喀什市区,1999年中专毕业后分配到喀什地区疏附县阿瓦提乡中心小学任教。

    刚到学校时,学校老师缺乏,努尔比亚一个人要教一个班的全部课程,从语文、数学的主课,到音乐、体育、美术等副课,每周要上近40个小时的课。

    2000年,阿尔比亚开始用自己的工资资助贫困的孩子上学,虽然努尔比亚•阿西木老师工资本身就低,家庭经济本来就不宽裕,她为了学生不辍学,毫不犹豫地替贫困户子女付课本费和杂费,解决了学生的后顾之忧。而且每逢过年过节,还为贫困户子女买衣服及学习用具,三年内她替贫困生交的课本费和杂费达4950元,衣服及学习用具价值1890多元。

    她还把几个失去母亲、缺乏照顾的女孩子带回家照料生活、辅导功课。努尔比亚像妈妈又像姐姐一样的照顾不仅让几个孩子生活和学业上得到了保障,更是慰藉了她们的心灵,现在,这几个孩子已经顺利升入中学和大学。

    努尔比亚深感汉语对维族孩子的重要性,自学了汉语教学,开始给班上的孩子上汉语课。乡村的孩子各方面的条件都要比城里差,家里也没有汉语环境,学起汉语很吃力,有的孩子学汉语的积极性不高。努尔比亚结合孩子们的实际情况,自己发明了一套教学方法来帮助汉语教学。

    努尔比亚的汉语课是纯汉语教学,对于维族孩子不懂的汉语词,她就借助于肢体语言来表达。如“看书”一词,她就会做出看书的动作。“跳舞”一词,她就会跳起舞来。孩子们也会跟着她一起做动作。课堂气氛非常活跃,维族孩子学习汉语的积极性也被调动了起来。

    在写汉语作文时,努尔比亚也会结合孩子们的实际,农村孩子对生活有许多观察和体验,但却不会把这样转化为作文,努尔比亚让学生把想到的作文内容用画画的方式画下来,再把自己画的内容讲出来,最后以书面形式写下来。这样孩子的作文非常生动,孩子们也不会再为写作文发愁。

    近几年,她苦练基本功,买来字帖,每天坚持写钢笔字,在家准备小黑板练写粉笔字。在学校乃至全乡她的汉语水平早已是最好的了,可她仍然刻苦训练,每天早晨朗读课文,买来复读机,普通话学习磁带,一句一句地学,一遍一遍地练。经过长期磨练她的字写得更好了,普通话也更为纯正了。她还自觉锤炼课堂教学,请人听自己的课,把自己的课录下来,找出并改进教学中的不足,提高课堂教学能力,能熟练地驾驭课堂,她的课堂教学已具个人特色。课堂上,总是全身心的投入教学之中,一句句滚烫的话语深深感染着每一个学生,让学生在学习汉语的同时思想情操也受到陶冶。

责任编辑:鞠战鹏

热词:

  • 乡村教师
  • 教师
  • 老师
  • 努尔比亚
  • 阿西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