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我的母校,守候在山区边际那个充满自然气息的村镇,那里没有喧嚣,一切都是那么宁静、质朴。中学的三面都是农田,春天一到,绿油油的麦田象征希望,与丝丝暖风作伴,装点着我们青涩的梦。

    三年的初中生活便是在这样的惬意与洒脱中度过,单纯而美好。那朴素的学校和默默奉献的教师是我最深的思念。

    非常庆幸,我在初中时遇到了她——我的班主任。二十七八岁的年龄,充沛的精力,开朗的性格,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给了我不一样的经历。
  

    记得有一次,因为下大雨我们无法回家,于是班主任把我们接到了她家。村里停电了,当我和同学还在吃饭的时候,班主任已匆匆吃完。她坐到书桌旁,开始借着蜡烛微弱的光批改我们当天的试卷,一丝不苟的样子让我动容!

    睡觉时,伴着屋外的电闪雷鸣,我们谈理想、谈人生,一直聊到深夜。她鼓励我们两个要好好学习,利用升学这条途径到外面去看看,外面世界的精彩是我们难以想象的。

还记得运动会上我们一起为运动员加油呐喊;记得我们一起大扫除,汗流浃背;记得有社会青年跟我们班同学找事时,她挺身而出;记得她教我们唱《萍聚》,告诉我们分别时都不要哭。三年里她传授我们知识,教我们做人道理,完善我们的心灵,体贴我们的生活。在那个调皮搞怪、把给老师起外号当成乐事的初中时代,同学们却称她“敏姐”,就这样,班主任成了我们全班同学的姐。

    因为她,我们班拥有超强的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团结是我们班的理念,互助是我们的动力,友爱是我们之间不灭的灯塔,而核心永远是我们的“敏姐”。

    她的生日是六月,正好是暑假,于是这天便成了我们班聚会的日子,前几届各奔东西的同学们在这一天都会尽量赶到,祝她生日快乐,莫名的吸引力和长久的挂念督促我们“回家”去看看她。只要给她聊聊天就会非常心安,就像又回到了十四岁单纯的季节。
对学生全心全意付出,换来了我们对她由衷的敬爱。新生报到,诚心接纳的是她;耐心辅导,废寝忘食的是她;循循善诱,指引人生的是她;送毕业生依依不舍,含泪祝愿的也是她。不得不说,三尺讲台上,她的身影最美;桃李芬芳中,她的耕耘最美;深夜灯光下,她的全神贯注最美。教我们唱《祝你一路顺风》,她的眼泪最美。不会被时间和距离冲谈的师生情谊,永远铭记。无论以后走多远,她依然是我心中最美的老师。

责任编辑:光明网

热词:

  • 中央电视台
  • 光明日报
  • 最美乡村教师
  • 靳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