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赵春容,女,一九七三年生,湖南省宜章县梅田镇龙村瑶族村民族团结小学教师,扎根山寨二十三年,苦情坚守,默默奉献,视岗位如生命,待学生如子女,用执着劝回了一个又一个失学儿童,用深情抚育了一批又一批的瑶族子弟。2008年12月10日,被共青团湖南省委评为首届“湖南各族青年团结进步奖”。 连续三届当选为县人大代表。
          

家长放心的娃娃教师

1989年秋,在学区领导的一再请求下,15岁的赵春容初中毕业就来到龙村团结小学当起了代课教师。

自己都还是孩子的赵春容接过了教鞭,也把所有困难踩到了脚下。她从教的第一个校址特别偏僻,旁边没有一个住户,不通电、不通路,没有饮用水源,离自己的家也特别远。在这里,老师、校长、保育员、炊事员都是她一个人,还是小姑娘的她硬着头皮在学校住了下来,每天晚上都用歌声给自己壮胆。第二年,赵春容所教的团结小学就创下了全学区统考第二名的好成绩,被当地群众誉为了不起的娃娃教师。
学生喜爱的妈妈教师

由于山高路远,家庭贫困,劝学就成了一件最头痛的事。1997年9月学校开学,只有4个学生在家长陪伴下到校报名,赵春容硬凭着一双铁脚板和一张笑脸把65个学生全部劝进了教室。这里的保学率一直保持在100%。

赵春容像一个妈妈一样,从代课第一天起,在教学的同时打柴拾煤,为孩子们挑水做饭。甚至还要为他们擦屁股、洗衣裤,带他们睡觉。每一天,赵春容都要翻越几个危险的山坳去接送年龄较小的瑶娃。二十多年里,她没有让孩子因为刮风下雪缺过一次课,也没有因自己的事和自家的事不去接送学生,她仅是接送学生的总里程就累计超过了1万里。
           

选民信赖的代表教师

1997年底,赵春容担任人大代表后,积极为瑶寨的脱贫致富奔走,她先后在县人大会议期间提出建议案10多件,《切实改变团结小学教育现状的建议》等建议案得到了落实,极大地改善了瑶胞读书难的问题,人畜饮水工程的兴建、养牛场的建立、农网改造的完成,切实改变了瑶寨的落后面貌。

她争取当地多名企业家捐资近十万元,建了一所新学校,架起了水管,通上了公路,用上了电。还争取到了七万元建房扶贫资金,帮助十几户住得偏僻的瑶族群众搬迁建新房。为了给学校和村民有了一条更好的路,赵春容天天晚上到村民家做工作,动员调整土地和募集修路资金,自己还带头捐款2000元,成为村里捐款最多的人。县镇村领导为之感动,筹集资金一百七十万元修通了进校水泥公路。
 

甘于奉献的人民教师

受相关政策的制约,赵春容一直没有去掉“代课”二字,一直是同岗不同酬,公办教师月薪几百的时候,她不到一百元;三百元以下的工资,她领了十几年。直到前四年,她的先进事迹和困难引起了县委人大政府的重视后,她的工资才纳入财政预算按市平均社会在岗人员工资标准发放。在这二十多年当中,她却累计拿出8000多元工资为学生垫付各种费用。

赵春容像骑田岭的楠竹一样在龙村团结小学扎下了根。她无怨无悔的付出赢来了一片金色的收获:亲手送出了300多名瑶家娃娃,20多个学生先后考上了大中专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