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毛坪村坐落在雪峰山脉与武陵山脉的交汇处,海拔1000多米,8个组88户山民,散居在方圆30多个大山坳里。当地人形象地说:“看见屋,走得哭。”意思是山路遥远而崎岖。全村288人中就有100余人外出,每户至少有一人在外打工。近10年来,在毛坪小学上过学的一百余人,全部都是留守儿童。现在校18名学生,其父母甚至祖父母也都正在或曾经在外地打工。
      毛坪小学的操场充除了一杆鲜艳的五星红旗外,还有奉光辉自制的爬竿、单杠、木马等显得有些土气的体育运动器具。
      为了让孩子们吃饱吃好,奉光辉在学校前坪松土种菜,春天青菜满园,夏天瓜果沉甸,秋天豆条缠绕,冬天萝卜丰收,一片生机盎然。春冬季节每天烧几热水壶开水,夏秋之日则烧几大罐凉茶,阴雨天里,教室里必生一炉干柴火,驱湿取暖……孩子们说,学校比家里好玩,比家里温暖。
    山高水急,为了保证每一个孩子安全上学而又安全回家,奉光辉雨雪天里总是起早摸黑地逐一接送。学生离校近的有两公里,最远的则有十多公里,他每天在路程上最少也要花去五个多小时。奉光辉的妻子彭天姣为此常叹气地说:奉光辉总有一天会累死在山路上。奉光辉的妻舅买了台摩托车送给奉光辉。有了摩托车接送学生确实是方便多了,但一个月下来,数百元的油钱又是个大负担。但奉光辉不计较,他心里挂记的全是学生的安全。
   2007年5月的一天,放学后奉光辉送罗正鹏同学回家的路上,正下着暴雨,突然发生了山体滑坡,泥石呼啸而下,奉光辉迅速把罗正鹏往空地上推,自己的手臂却被一块石头砸伤了,他的手臂上至今还留有医生缝针形成的一道长长的黑色疤痕。罗正鹏的父亲说到此事感动得直流泪。
 奉光辉结合长期在山村小学工作的体会,早就提出了“开放性”“生活化”的教学模式,将教书与育人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了。如要学生量一量秧田里刚出芽的稻秧有多少厘米,并将其记录下来,过两三天又测量一次长了几厘米,也记录下来。这么几个回合下来,同学们早已把米、厘米的概念记得牢牢的啦。
 毛坪二组的余勤娟2007年考上了吉首大学,但学费不够,到镇信用社去贷款,又因家里已有两笔贷款未按期归还而被拒贷。正好被到镇上办事的奉光辉碰上了,奉光辉便以自己的名义贷款3000元。余勤娟哪里知道,其实此时来到镇里奉光辉也是为自己女儿读高中来筹款的。
     奉忠诚、奉景范夫妻俩原先在外打工,如今都没再出去打工了,夫妻俩开了家小商店,另外还养了5头猪。他们的两个女儿都在毛坪小学读书。看着孩子在奉光辉的教导下一天天进步,想着孩子们的未来,自己便下决心不外出打工了。目前村子里一共有两家人因为奉光辉把孩子教育的好而不在出去打工,选择了在家种地好好教育子女读书。

责任编辑:沙锦霞

热词:

  • 找最美乡村教师--用心架起通向未来的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