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陈尚荣老师1984年8月自九江师专毕业后即分配到城门中学工作。他的生活和工作的经历,也见证了共和国从改革开放之初走向现代化的历史发展进程。当时城门乡的自然条件十分落后,经常遭遇洪涝灾害,老百姓的经济条件非常差,学校的生活条件也十分简陋。陈老师和其他老师一样,办公兼住宿的房子只是一间9平方米的小房间,教室是解放初期用土砖建的低矮的房子。陈老师就在这样的房间里生活和工作。吃的是学校食堂里的伙食,一般就是3分钱的冬瓜、南瓜,萝卜、白菜之类的青菜,条件非常艰苦。但是年轻的陈老师毫无怨言,一直认真的工作着。除了正常上课以外,他还经常帮那些家有责任田的民办老师上课,批改作业或作文,有时还要用钢板、蜡纸刻印试卷或者资料,其他老师也经常找陈老师刻印,他总是很乐意的帮他们工作。后来,九江师范毕业的他的师妹钟情于陈老师,两人喜结良缘,于是两个年轻人的各自9平方米的办公兼宿舍的房子也就成了陈老师的家。在这样的环境里他们生活了14年。两人起早贪黑,为了自己的学生努力的工作着。

    后来,陈老师的爱人调到了县城学校工作,陈老师也就一个人仍然留在城门工作,他一般都是住在学校里,只有节假日才到县城和家人团聚。县城离城门中学有十多公里的路程,陈老师就骑着一辆自行车,往返于一条弯曲崎岖不平的乡间公路上。
到了2003年,城门乡到县城修通了一条水泥公路,陈老师也骑上了摩托车,从此告别了艰辛的自行车上下班的生活。学校的条件也得到了一些改善,陈老师更加勤奋的工作着。

    2005年11月的一场地震使城门中学的教学设备受到严重破坏,上级政府做出了城门中学和城门杨柳中学两所中学合并、学校整体搬迁重建的决定。2006年9月新的城门中学建成了。为了更好的工作,陈老师一般是每个星期要在学校里住5天5夜,既当班主任,又做一些行政工作,还要带两个班的语文课,连续六年从事9年级的语文教学工作,工作虽然很辛苦,但是陈老师从无怨言,一直是埋头苦干,既教书又育人,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每年中考语文成绩都在全县前三名,2011、2012年均名列九江县第一名,深受学生和家长的喜爱,被大家尊称为“老黄牛”。

    他是朴素的老师。陈老师生活简朴,他总是穿着非常朴素的衣服。一件海军蓝服装在陈老师身上穿了很多年,在学生的眼里,他就是一位非常亲切的朴素哥。他对家庭同样倾注了很多的心血。他是家中的长子,家中兄弟妹妹的生活、读书都依赖他照顾。假期中,他还经常陪同父母到九江、庐山、南昌走走,看看。他母亲身体一直不好,陈老师就陪同他母亲到处治病,2010年他母亲因尿毒症晚期而医治无效不幸去世,陈老师异常悲痛,深深的自责自己没有尽到做子女的义务。2011年暑假,陈老师陪同80岁的父亲到北京旅游,他父亲登上万里长城的时候,感到非常的高兴,后来他父亲回到乡下,拿着到北京照的相片,逢人就说,你看我80岁了,还到了北京,瞻仰了毛主席遗容,并且爬上了长城,是多么的自豪啊,真是赶上了好时代,也是我儿子的一番好心意!

    他是学生的益友。他在学校的时候,只要是空余时间,他就会到教室里,和学生谈心,指导他们学习,人们找他,只要到两个地方就行,那就是教室和办公室。有时他把一些顽皮的学生找到办公室里,苦口婆心的做工作,直到学生彻底转变了才放心。前年有一个熊超伟的同学,特别爱好上网,有一次竟然偷偷的跑到县城去上网,陈老师一方面通知其家长,一方面在县城里骑着自行车到处找,等到找到熊超伟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2点多钟。陈老师 耐心的和他谈心,一连谈了好几次,终于使这位同学转变了过来,后来那位同学还参加了人民海军。2012年,王慧芬同学因家庭比较困难,多次产生了辍学的念头,陈老师就多次找她聊天,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使这位同学坚定了学习的信心,在2012年的中考中考出了660多分的高分,取得了令家长和学生满意的成绩。

    他有一颗乐于助人的爱心。每逢学校开展向贫困学生献爱心的活动时,陈老师总是带头捐款。他的班上学生只要有困难,他总是予以大力的帮助。节假日里,陈老师还经常到学生家中家访,了解学生家庭状况,对一些学生家庭比较贫困,他在经济上总是给予他们一些必要的帮助。当他看见有一个叫张曼的同学冬天还穿得单衣的时候,陈老师自己给那位学生买来了新的棉衣,陈老师还叫爱人给那位学生织了一件很暖和的毛衣,那位学生穿着老师给她添置的衣服,心里是多么的高兴啊。还有一位学生,中考前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她父亲遭遇车祸不幸去世,这给了那位学生以非常非常大的打击,陈老师那段时间里,几乎是形影不离的陪伴着那位学生,带头给她捐款,做她的思想工作。尤其是吃饭的时候,那位学生总是千方百计的把老师支走,然后一点都没有吃。陈老师发现后,总是亲自把饭端到教室里,和风细雨的安慰那位学生,甚至是自己到校外买一些学生爱吃的东西,看着那位学生吃下去…..就是在这样慈父般的关怀下,那位学生很快的走出了心里阴影,在2011年的中考中考出了660多分的高分。他任教的七年级的有一个叫骆袁星的同学,家庭条件较差,陈老师就经常帮助这位同学,并且给予他经济上一些帮助,使这位同学度过了难关,一心一意的投入到了学习中去。

    陈老师就是这样一位忠于职守,献身农村教育事业的好老师。他虽然做了许多事情,但是从不声张,一直就是这样默默无闻的工作着,当被别人夸奖的时候,他总是憨厚的笑笑,总是说,这是我应该做的,他说,作为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是教师的基本准则。当学校要给他一些荣誉的时候,他总是谦逊的让给别人,从不给自己带上什么光环,但是他在学生和家长的心目中,就是一位令人喜爱的好老师,一位令人尊敬的最美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