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2012年王铁军博士来到长岛跟25年未见的小学同学相聚,在聊天中得知,小学老师葛丽华即将退休,于是大家想趁着老师没有退休前去看望老师。
      当大家准备出发的时候,得到通知海岛雾大不能通船,大家只能等待。
      而此时的葛丽华老师正在北隍城岛小学继续教课,她是这个学校的代理校长,这个职位她已经做了四年,自从校长调走之后,葛老师就一直担任着代理校长的职务,葛老师今年56岁了,十月份就要退休了,并且小学校也快要被别的海岛合并了,一想到这两件事,葛老师的心情就非常复杂。
      四十一年前,葛丽华初中毕业后,因为家里穷就没有再继续上学,后来海岛没有教师,葛丽华就进小学校当起了老师,北隍城岛是长岛县最远最偏僻的的一个海岛,喝的水是经过净化处理的海水,吃的菜和米面都是经过船运上岛的;每年从夏末一直到来年的春天,七八个月的时间,正是海岛刮风季节,二十天,一个月不通船是常有的事情,因为海岛老师少,葛老师除了英语什么科目都教过,岛上五十岁以下的居民全都是葛老师的学生,很多学生小学毕业后,都到长岛去念中学、高中,其中还有很多考上大学,有个学生后来在北京航天部工作,提起这些葛老师都非常自豪。
      但是随着年轻人越来越多走出海岛打工,结婚生子,海岛上几乎是五十岁以上的居民,海岛的生源越来越少,现在是每隔一年招生,现在学校没有一、三、五年级,没有二、四年级,今年的九月学校没有学生,明年的招生计划中一年级只有一个孩子入学,考虑到生源越来越少,当地教育局准备把这个学校合并到另外一个岛上,但是这样的话,孩子们上学就非常不方便,要离家住校,当地居民不同意这个做法,于是葛老师考虑再三是否要延迟自己的退休时间,只要学校有一个孩子,她都要坚持教下去。
      到北隍城岛的船终于通航了,来自各行各业的同学们一起乘船到北隍城岛看望葛丽华老师,聆听葛老师最后的一堂课。

责任编辑:沙锦霞

热词:

  • 寻找最美乡村教师--海岛守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