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何先勤老师今年五十四岁,在民主小学整整度过了三十四个春秋的教学生涯。三十四年的风风雨雨中,何老师留下了许多感人至深故事。
 

追求梦想   踊跃应选

    当一名老师是何老师的梦想,一九七七年恢复高考,作为应届高中毕业的他,报考志愿填的就是九师。事与愿违,他名落孙山了。这年下半年他带着高考落榜的创伤,参加了县委组织的“株岭山挖山”,“沙河造河”,“沙阎路修路”三大战役。在每次会战中,十九岁的他,除了完成民工该要完成的任务外还要学习。因为他的梦想是当老师。他寻找着这样的机会,他也想着要充实自己。这半年里他尽管承受着许多艰苦而繁重的劳动磨练,但仍是手不释卷。

    一九七八年三月十二日,民主村村委会发出通知,从本村回乡青年中选一名村小教师,通过考试择优录取。得到消息后何老师直奔村部报了名。在几十名应考青年中何老师脱颖而出。终于实现了他的梦想。
 立志从教  毫不动摇

    一九七八年四月二日,是何老师永志不忘的日子。这天他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抱着献身教育事业的崇高理想 ,肩负着村组织和村民的重托,踏上了他的人生征途,开始了
他的教学生涯。                                                                                                       
   

    扎根于教育事业的何老师,从不被权和利所动摇。参加工作后不久的一天,一位村支书向一位公安局领导(何老师的哥哥)献殷, 三番五次劝说何老师做村主任,何老师毅然决然地拒绝了。他说:“我的理想是教书,当村官我不感兴趣” 为这事何老师也没少挨他哥哥的责备,可何老师还是做着他的“孩子王”。     
 权撼不动,利又如何呢?按常理说为养家糊口,谁都要考虑抓经济收入问题,可何老师却一反常理,一九八八年,教了十年书的他,竟然丢掉了“赤湖围养承包经理”的美差。事情是这样:有几家农户邀何老师入伙,集资在赤湖围起一块水面搞水产养殖,给他的条件是:投资一样,投力可少,只在节假日去去,即可按股分红,等他入了伙,大伙硬是逼着他去做经理。他们说:“我们都是看在你哥哥的份上为你好,看你个‘赤脚’老师有什么当头?十年不如别人一年”。何老师说:“教书虽然比不上大老板豪气,但我有着他们所没有的快乐,让我放了做‘孩子王’,去当什么经理我于心不忍呐”。就这样何老师放弃了发财的机会而坚持着他情有独钟的教育事业。原来这件事是何老师的哥哥特意安排的,何老师家里的确好穷,大家都想帮帮他。为这事何老师饱尝了妻埋子怨和兄弟们的数落。 

爱岗敬业    以校为家

    几十年如一日,何老师没有无故旷过一节课,有一年暑假何老师出车祸身体十几处骨折。下学期开学的时候他还不能自由行动,可是面临着孩子们的课,他谢绝了校长给的病假,硬是让家人陪着他来校上课。
 

    八十年代初学校条件极其艰苦,何老师同大家一样,经常在昏暗的煤油灯下办公,下班后还要走上一两里的崎岖山路,遇上恶劣天气不能回去,就每两个人睡在一张一米二宽的板床上。在生活上更是苦不堪言,中午用餐都是老师们从家里带米来,菜一般都是厨师种的,有一年请来的那位厨师有病没种菜,一个学期老师们天天中午就喝酱油汤下饭。后来何老师和几位年轻的老师吃住在校,义务挑起种菜的重担。一边教书一边种菜,护校。
 

    那时的校舍也非常差,十几间教室又矮又破。遇上下雨天有时会把学生放掉。更多的还是老师们自己修补漏屋。何老师在这些事情上总是一马当先,因为他年轻。
 

    那时候学校的教学经费匮乏,学校有个叫“勤工俭学”的项目,何老师他们常常利用星期天,带领学生们到荒山野岭种蓖麻。为了解决老师中午用餐的柴火,老师们不止一次摇船渡水,前往几十里外的瑞昌山里,自己砍柴。有一次在返回的水途中,遇到了一场风暴,一时间黑云翻滚 ,狂风肆虐,辽阔的湖面顷刻波涛汹涌,白浪滔天。五条重载的小船犹如强烈地震中的房屋摇摇欲坠,何老师的船艰难地行进在风口浪尖,为后面的船只劈风斩浪。经过二十分钟的奋力拼搏,前面的三条船终于靠岸了,后面两条船终因经不起巨浪的颠簸沉没了,幸亏岸边群众及时相救,大家的生命才有惊无险。
 

    为了孩子们雨天上学方便,何老师常利用空余时间,从一里路外的湖边挑来沙粒,铺撒在校园后面那条又高又陡的泥土路面上。
 

    前往学生家送教是何老师常有的事。一名叫邓小明的学生不谨从树上跌下,致左膝盖粉碎性骨折,何老师每天放学就去给他上课,足足坚持了三个星期。
他不轻易让一个学生落下,对于差生他总是竭尽全力去启发,去开导。有名叫何尤海的学生,留过级成绩一直还是很差,以至于后来因为成绩差而辍学了。何老师不厌其烦连续五次去他家,边开导其父母边为他辅导。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位学生终于完成了整个义务阶段的学业。

协助领导     勇挑重担

    在三十多年的教学工作中,何老师一直在校委会兼职,协助校长工作。他长期担任少先队辅导员,先后协助过十任校长的工作。真是“十朝元老,一代孩王”。九位校长没有一个不说他不是个好助手。他全心全意为校长开展工作铺路搭桥,出谋划策。
 

    协助工作更重要的是体现在实际行动上。何老师从不自选课程,分什么课教什么课,甚至主动承担分不下去的课。这也与何老师自身的素质有关。他知识面广,小学各门课程他都能进行大循环教学。他在任教导主任期间,由于课不好分,他毫不犹豫地选择包班,他的举动让大家深受感动,后来的许多事情都迎刃而解了。这学年他又毫不推辞地接受五年级英语, 三年级语文的教学任务。五十四岁年龄的他,有着我们年轻人一样的激情,每天忙碌于“English and Chinese”的教学课堂,他无怨无悔。
 

    何老师特喜欢年轻人,常常教育我们要蓬勃进取,脚踏实地去开创教育这片新天地。他对我们的教诲我没齿难忘!
 

关怀学生        爱生胜子

    何老师在他几十年的教学生涯中,对学生总是关怀备至。学生生病了他总是询问再三,还要亲自送去医院。学生辍学了,他总要上门家访,遇到困难及时解决。八十年代初,何老师每学期都要为困难家庭的孩子代缴书杂费几十元。他的学生何秋荣,何先愿,付丽珍,邓见春,邓安家,廖任飞等几十名学生,都是因交不起书杂费而一度辍学的学生。是何老师给了他们复学的机会。谈起这件事他们无不热泪盈眶。
 

    何老师爱护学生也是有口皆碑的,他爱护每一个学生。自己班的也好,其他班的也罢,他都一样。九二年五月的一天,放学了何老师处理好学校的事务,带着他六岁的小儿子一起回家,走不多远,突然下起了暴雨,正当老师蹲下身子准备背孩子的时候,前面拐弯处传来了小孩的哭声。寻声望去,原来是一名学前班的男孩,他独自一人,被大雨吓哭了。见此情景,何老师果断起身,牵着自己的孩子紧追上去,先用雨伞给男孩遮上,再蹲下去把他背起,然后把伞交给男孩,最后牵着自己的孩子往家里走。回到家里,老师看着自己的孩子浑身湿漉漉的,心里一阵酸楚。
 

    那位男孩叫何文钊,后来听他妈妈说:当时只见老师手牵着自己的孩子,根本不敢想她的孩子会在你老师的背上!所以她也没问老师。
 

    老师爱生如子不足为奇,像这样爱生胜子的故事,我还只能在文艺影片里所见!

 勤奋进取     孜孜不倦

    据了解何老师从没松懈过知识更新,在他工作的几十年里,他参加过无数次的学习和考试。他参加过英语培训班学习,接受过教学能力考核,参加过教材教法合格考试,参加过教育学心理学考试,通过了汉语普通话考试,一九九五年九月考入修水师范民师班。所有的学习考试他都获得通过并取得证书。他的成绩为他的教学提供了有力保证。就拿英语学科来说吧,他仅仅参加过三个月的英语培训班学习,时隔三十多年竟然还能教好六年级英语。这与他平时好学进取孜孜不倦是密不可分的。
 

    近期何老师又全心身投入了计算机学习。相信老师又会是很好的!

    这就是何老师几十年教学生涯中所有故事的缩影,他的故事还在继续,朋友,请也拿起你的笔再写一写吧!我们需要这样的楷模,孩子们需要这样的爱生如子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