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贵州遵义东北部大山之中的正安县土坪镇新洪完小,是一所村级小学。这里环境优美,景物秀丽。我在这所学校任教。

每天起床,我来到学校,打开“远教”室,把接收卡、数据接收软件打开。简单地填一下当天的日志,就到教室去,守着学生上早自习,对他们进行辅导。在紧张的教学工作之余,我不仅兼任学校的远程教育管理工作,兼任语文教研组长,而且还得为不熟悉电脑的学校各部门录入资料。课间根本就没有休息时间,有时,连在课堂上也被校长拽出来,帮助处理学校急需上交的各种表册。晚上,经常工作到23点……。这,是我的乡村教师生活写照。

1985年从师范学校毕业走上讲台,时至今日我已从教27年。27年来,我一直在村校任教。我把青春、热血、汗水和智慧都献给了这片贫瘠的土地。27年来,我一直担任班主任,承担语文教学,且绝大部分时间担任教研组长,还兼任学校安排的一些其它方面的工作。

“精心育人”是我的教育理念。为了保证教育效果,我常以从生活中或报刊上了解到的典型事件为引子,对学生振聋发聩。一个人的精力有限,我在班上建立了安全小组、学习小组、卫生小组、纪律小组、文体小组等,让学生在相互讨论提醒中,逐步学会自我管理。

“让学生得到发展”是我的教学追求。授课时,我常让学生结合课题,提出自己的问题。对问题进行简单梳理后,再让学生带着问题读课文,培养学生“大海捞针”在文中找到关键信息的能力。我注重字、词、句的积累与训练,希望学生从小打牢学习的基础。批阅作业,我感到一味的“精批细改”,学生未必领情,尝试让学生参加到批阅中来,每天早上交作业前都在小组内互查,修订后再上交,提醒他们要有自己的主见,不可一味地追求统一答案。为让学生牢记写错的字,我在订正后常设计出填字组词等练习,让他们通过练习记住写错的字。我坚持每天辅导学生,每天哪怕只辅导一、二名,一学期下来也不是一个小数字。对于辅导效果不太明显的,我就到其家中访问,了解原因,与家长一道商议教育对策。我觉得及时检测是检验学生学习效果的重要手段,每个单元结束后我都进行检测,发现问题并及时补救,激励学生勤学上进,永远保持昂奋的劲头。

2011年5月,一场大火半夜燃起,家里所有家当全部焚毁。但这并没有打击我的意志,我把年老的父母接到自己身边一起生活后,又投入到教书育人中去。我不知疲倦,以苦为乐,在本学期里,学校需要编写了“创绿”、“创模”、“创卫”三本资料,我利用晚上休息的时间在学校废寝忘食地工作。我重视自我提高,也乐于向别人奉献自己的精力和智慧。2011年11月参加贵州省小学班主任远程培训,被评为优秀学员。2012年上半年参加中国教师研修网浙江省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远程培训辅导,我又被评为优秀辅导教师。7月10日,经过努力,在“三人行”网络的大力支持下,我成功地为学校争取到了由北京市西城区少年宫捐赠的800多册图书,一个多月来的课外时间特别是晚上,记录着我反复交流、编写资料的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