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郭凯峰、胡叶芝夫妇

郭凯峰、胡叶芝夫妇

    从桃江县城到郭家洲所在的三堂街镇要翻一座山,从三堂街镇到郭家洲村还要再过一条河,郭家洲是河鹰都不生蛋的地方。2007年6月,郭家洲小学原来的教师郭述安退休。刚刚从城里读完大学的年轻人都不愿意到孤岛上工作生活,就在郭老师为孩子们没有老师发愁时,他以前教过的学生,现在在镇上中学教书的年轻教师郭凯峰主动请缨了,并且妻子胡叶芝也愿意和他一起去。郭凯峰说一方面是感恩,另一方面,自己熟悉这所学校的情况。”

    70后的郭凯峰是在湖莲坪中学结识的80后的胡叶芝,两个人2004年结的婚。郭的爷爷、父亲、姑姑是老师,而胡的父母、哥嫂也都是老师,同样的教师之家,同样念的是师范,使两个年轻人有了更多的共同语言。就这样,2007年9月,这对夫妻带着刚满两岁的儿子来到了宁静却也寂寞的郭家洲。

    学校只有38名一至四年级的学生,不得不搞起复式班,每两个班的孩子坐在一间教室。两个人依据所长分工明确:郭凯峰教数学、思品、科学、体育,胡叶芝教语文、英语、音乐、美术。两个人还要担起教务、总务、安全保卫、后勤、整修学校设施等等职责。一天下来,几乎没有什么闲下来的时间。

    和待遇的落差比,心灵的孤寂是这对年轻人更需要去直面的感受。只有48名学生,两名教师,岛上的生活单调冷清。岛上没有网络,他们唯一的娱乐生活就是看电视。邮差一周上岛一次,报纸到他们手上早就不是新闻了。胡叶芝带着孩子们在校园里观察花开花谢,叶生叶落,寒来暑往,她告诉孩子们大自然就是另一个课堂。在孩子们眼里,因为有了可爱的老师,学校变成了最美的地方。

    1个孤儿、7个来自单亲家庭、70%的留守儿童,这就是郭家洲学校现有学生的状况。“夫妻俩对他们的教育特别上心。为了使留守儿童能经常与他们的父母沟通,两口子的手机成了学生们的“爱心热线”。 学校哪个孩子头疼脑热,郭凯峰背起孩子就跑到村里的卫生站。这40多个孩子的学校,就像一个特殊的家庭,郭、胡俨然这个大家庭的家长。

    6月,正是洪灾泛滥时,资水猛涨。按过去经验,水涨得超过警戒线,郭家洲就得安排岛上居民转移到河对岸去。过去的一周内,连续的暴雨导致资江水位持续上涨,学校师生安全受到威胁。郭凯峰、胡叶芝两口子白天坚持上课,到了晚上,郭凯峰还得和其他村民一道巡视河堤,查看水情,有时彻夜不眠。

责任编辑:鞠战鹏

热词:

  • 乡村教师
  • 教师
  • 老师
  • 郭凯峰
  • 胡叶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