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内容提要:安东亚同志是新时期人民教师的杰出代表,他的先进事迹具有广泛的教育意义。 安东亚老师生前站在他至爱的讲台上。 安东亚老师(前排中)生前与学生们的合影。编者按:近日,市委宣传部组织市直新闻媒体深入开展走基层活动。在走基层活动中,市委宣传部又..

    内容提要:安东亚同志是新时期人民教师的杰出代表,他的先进事迹具有广泛的教育意义。
 

初夏,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阜蒙县西北区,开始了一次英魂的寻访之旅。
   

    “ 你问安东亚? 是他的学生吧? 又来晚一个,安老师没了呀!”在阜蒙县大五家子镇一下车,路边小商店的老板娘告诉记者,眼里分明透出一种深深的遗憾和眷恋。
   

    “ 你是记者? 来采访安老师…… 唉,昨晚我又梦见他了,还是在这门口站着,天黑透了,他在门灯底下一个个地看着学生放学回家……”在大五家子学校大门口,门卫倪师傅的语气中透着质朴的怀念和伤感。
   

    “ 这就是安老师的办公室,我上班5 年,一直就是安老师手把手地教我。如今,他,人是不在了,可我总感觉他没有走,还在我们学校,就像天天在我身边!”谈起安老师,大五家子学校年轻的政教教师徐坤禁不住潸然泪下。
    ……
    整整一个星期,记者在大五家子不停地采访,无论是学校的教师、学生,还是那些淳朴憨厚的村民,都给我们讲述了许许多多的感人故事。入夜,当我们无法安眠,经过大脑剪辑的串串故事幻化成一部感人至深的电影,一个活生生而又光彩照人的山村教师踏着崎岖山路,身披着霞光,带着对教育事业的挚爱深情地向我们走来……

      虽是一名农村教师,但他登上了事业的高峰,起点是从山村小路走来

    夜,已经很深了,阵阵癌痛让安东亚根本无法入睡,老伴韩玉莲又拿来一个枕头垫在他的后背,他只能半坐半卧地靠在木椅上。录音机正播放着腾格尔演唱的歌曲《天堂》,这是这位病榻上蒙古族汉子最喜爱的一首歌。
   

    “ 玉莲,你听,腾格尔唱‘ 我的草原、我的家、我的天堂’。我说呀,我的学校,就是我的天堂,我的家!”听到丈夫那微弱而真挚的话,韩玉莲轻轻地点头:“跟你过20多年啦,我还不了解你?你的天堂在校园!”

    是的,已处在弥留之际的安东亚仍眷恋着他一天也不愿离开的校园。他深知终点已经不远,但40 年风雨路程的起点又怎能忘怀?

    大五家子学校位于阜蒙县“ 西北区”大五家子镇,全镇10 个村、1.8 万人口,这里到处是浅山丘陵,土壤贫瘠,几十年来一直是全县乃至全市、全省重点扶持的贫困地区。正因为贫困落后,这里的乡亲们都眼巴巴地盼着所有孩子都能读书考学,飞出山乡,改变贫困的命运。

    1955 年,安东亚就出生在大五家子镇西哈尔套村一户蒙古族家庭。父母都没上过学,母亲淳朴勤劳,家务、农活都是一把好手。父亲是一位从小入伍参加革命、解放后退伍回乡的“老八路”。从小,父亲的言行深深影响着他。“ 求解放必须跟着共产党!打仗革命就得不投降、不怕死,可没文化就得受穷,没文化是做不成大事的!”

    父亲的话在安东亚幼小心灵中埋下了种子。尽管是在“文化大革命”动乱中读完了小学、中学,而他学习成绩优异,并立志要当一名“教文化”的人民教师;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1973 年,中学毕业年仅17岁的安东亚被村里选送到本村小学,如愿当上了一名挣工分的民办教师。他记得上班头一天晚上,父亲高兴得一夜没睡,天亮后送他一句话:“可得好好干!”

    此后的40 年教学生涯中,安东亚没有辜负父亲的那句话。他教过小学所有课程,曾担任小学负责人;因工作表现突出,1983 年被调到大五家子中学任语文教师,先后做过班主任、年级组长、教研组长、职教主任、政教主任等工作;同样是因为各方面成绩突出,1986 年由民办教师“ 转正”成为一名正式的公办教师;1993 年7 月,他实现了人生的另一个愿望,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孩子他爸和我结婚那时候,就是民办老师。这么多年,看他得过的奖励、证书可不少,县里的、市里的、省里的,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让孩子他爷最高兴的,就是那年入党。当天下晚儿,这爷俩唠了足足大半宿。”安东亚的老伴韩玉莲讲,“这一辈子,他把当老师、入党这两样儿,看得比命都重要!”

    从教40 年,安东亚从最早挣生产队公分,到后来村里每月补助5元钱,直到“转正”开始挣工资,每月两三百元钱的收入一直到2004年。而仅靠这微薄的收入,还要养活一对儿女和年迈的父母,清贫可想而知。
   

    当年有好多人劝他:“ 挣那么俩钱儿,还不如回家种地算了。”是的,凭安东亚的头脑和勤劳,就算回家务农,家里的生活也一定会比他当教师宽裕。但一想到当初自己的选择,一想到那些眼巴巴盼着孩子出息的乡亲,一想到校园里的那些山乡孩子,他选择的是坚守。直到离世,他没有给家里留下任何积蓄。
   

    从教40 年,安东亚是学校里的“ 全能”教师,他教语文,不爱学语文的学生会爱上语文课,爱上写作文;他做政教工作,校园里就变得更加张弛有度,秩序井然;他当班主任,再调皮的学生都能被他管理好,什么样的班级在他的管理下都变得学风良好,井井有条。
   

    1983 年他刚调到中学那年,校内有一个让所有人头疼的班级,两任班主任都被学生气跑了,无奈只好由校长兼任,安东亚担任这个班的班主任两年,这个班不仅被评为市级三好班级,而且全班成绩突出,重点高中升学率全校第一。
   

    从教40 年,安东亚教过的学生记不清究竟有多少。学校150 多名教师中,好多都曾是他的学生。全镇有好多家庭中,两代人都是他的学生。他的学生,有的留学、工作在国外,有的在各省市大机关、大企业担任领导工作,也有的留在本乡务农。无论做什么工作,他们都兢兢业业,出类拔萃;无论在哪里,他们都骄傲自己是安老师的学生。
   

    从教40 年,安东亚无论家住西哈尔套老家,还是后来搬到校外家属房,从来都是最早一个到校,最后一个离开校园,甚至没人记得他请过哪怕是一天的病假或事假。
   

    同事们说,“ 他好像就是一个不知疲倦的机器,永远都是在工作;他仿佛就是学校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无论是谁,无论什么时候到学校,哪怕只有几个人在校,其中一定有他。”

    老伴儿韩玉莲说,“ 孩子他爸这辈子,除了吃饭、睡觉,剩下的工夫和心思,都在学校,都在他学生身上!”

    2008 年4 月中旬,担任八年级年级组长、语文教研组长、一个班级班主任和两个班级语文课的安东亚,忽然感到走路气喘,上下楼都异常吃力,校领导强制要求他住院检查。
    2008 年4 月25 日,安东亚被确诊患有恶性胸腺瘤,这一不祥的消息牵动了亲人、同事、学生和乡亲们的心。准备手术之前,人们纷纷赶来看他,很多人忍不住哭了,安东亚却坚定地说:“ 我要是走了,你们送我;我要是回来了,还去上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