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安东亚1955年出生在山村大五家子,中学毕业后任村小学一名民办教师,1983年调到镇初中任语文教师,先后做过班主任、年级组长、教研组长、政教主任,1986年因工作业绩突出“转正”成为正式公办教师,1993年入党,1998年患病,2002年3月病逝在工作岗位。

40年前,一个在“文革”动乱中长大的山里娃,少年立志:做一名传道授业的人民教师;加入中国共产党。

正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人生追求,鼓舞安东亚一心扑在家乡的教育事业上。他从最早挣生产队公分,到每月拿到5元钱补助,再到1986年“转正”挣工资,每月二三百元钱收入一直到2004年。

40年从教,社会极度轻视教师的时候,他丝毫不曾放弃;家境极度困顿,甚至难以为继的日子,他咬紧牙关坚守。
40年从教,无论是在小学任教,还是在中学任职,他都呕心沥血,不知培养了多少名学生,校内的老师、镇里的干部好多都是他的学生,全镇许多家庭中的两代人都曾是他的学生。他的学生,遍及祖国各地甚至走出了国门。而他,依然一直默默坚守在山乡最基层的三尺讲台。

2008年4月,安东亚被确诊患有恶性胸腺瘤。他对哭送他进手术室的亲人和同事们讲,“我要是走了,你们送我;我要是回来了,还去上班!”

与死神擦肩而过的安东亚又回到了校园。医生、校领导和家人强令他休息,他却偷着去学校上班。校领导无奈,有意减轻他的工作量,他却不声不响,主动担起了更多……2002年早春,病情急剧恶化的安东亚,依然时时牵挂着学校里的工作。已经处在弥留之际的他,没有留下一句遗言,却坚定地对家人和同事们说,“等新学期一开学,我还得去上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