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我的父亲是一名教师,受父亲影响我儿时的梦想就是长大当一名教师。因此报考大学的时候我自然而然的选报了师范学校。顺理成章,大学毕业后我也成了一名教师。“教师的职业是太阳底下最光辉也是最神圣的职业。”

 

    作为一名小学农村教师,显然无法与城市对比,但是我的内心比他们还要幸福,因为我在我的工作岗位发现我的工作之美!

 

    早晨,到了学校第一件事就是进到教室里转转、看看,看到那些可爱的孩子们一张张甜甜的笑脸,听到他们那琅琅的读书声,我的心头就有一种说不出的喜悦。于是,用手摸摸这个的头,拍拍那个的肩膀,他们对我则会报以会心的一笑。看我们师生之间多么默契啊。

    课下,有了我孩子们的课余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了,我和他们一起跳绳,一起踢毽,一起玩耍。美丽的校园,留下过我和孩子的脚印;草坪上,有我和孩子们玩耍的足迹;花坛里,撒下过我和孩子们劳动的汗水;校园里的花花草草都倾听过我们孩子们之间的谈心。与孩子们一起相处的时光,总是那么快乐,那么令人回味。

诚然,作为一名农村老师,仅有这些是远远不够的。除此之外,还要具备独特的教学能力,这样才能给农村的孩子插上飞翔的翅膀。为了实现目标,我认真研究教材教法,研究新课程标准,注重多方位培养学生的能力和学习习惯,对工作讲求实效,对学生因材施教。为了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我经常通过网络向名师学习。备课时,我精心设计环节,努力钻研教材,了解学生特点,做了大量的课前准备工作,做到备教材,备学生,备资源,认真备好每一节课,向课堂要质量。课堂上给学生发表言论的机会,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而我则循循善诱的引导,做好学生的学习领路人,学习效果事半功倍。教育学生上,我很注重培优扶差的工作,对于后进生,我总是给予特殊的照顾,在课堂上多提问,多巡视,多辅导,对他们的点滴进步给予大力的表扬;课后多找他们谈心、交朋友,树立起他们的信心和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让学生都能更快更好的学习到更多的知识。只有学生好起来了,我的内心才能感到欣慰。

    从教至今,身为教师,我感谢那些陪我一路走过的天真可爱的孩子们,他们让我的从教之路变得无比开心;我感谢在我的教研之路上给我无私帮助的前辈和同事们,他们让我的教师生活更加幸福。

教师这个工作任重而道远,我深信在新的征程中我定要继往开来,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更多的贡献。人生的意义在于奋斗。我将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教师的职责,诠释着“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个闪亮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