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在我眼里,学生比家更重要一些”

    1987年5月份的一天,十二岁的孟凡芹做梦也没有想到,她上山放羊时,不小心摔断了左腿。由于当时医疗条件较差,伤口不幸感染,导致左腿最终高位截肢。

    从此,孟凡芹一下子跃入到“万丈深渊”。但生性要强的她,并没有因此消沉! 1996年,她如愿以偿考上枣庄师专,毕业后成为一名架着拐杖教学的教师。

    祸不单行。2007年10月29日,她的爱人不幸遭遇车祸,前后共三次做植骨手术,卧床静养达10个多月。

    爱人吃喝拉撒都在床上,不到两岁的女儿无人看管,年迈的老人需要照顾,教室里的学生也离不开自己…… 一连串的难题,加上从未有过的无助,一下子向孟凡芹涌来。

    然而,这些并没有“压垮”孟凡芹,一个人默默承受着不幸。为了不耽误孩子们的学习,她不顾家人的劝阻,拄着拐杖,从家到学校,往返10里多路,寒来暑往为学生们教书。

    有一次,天下了很大的雪。为安全起见,家人劝她请假休息。但她就是不“听话”,架着拐杖试探着路面,几次跌倒,又爬起来,顾不上疼痛,一点点移向学校。

    事后有人问她,你怎么能坚持住的?她笑了笑说“只要看看孩子,就不觉得痛了。”

    好心的同事们都说孟凡芹”傻”。 她却告诉他们:“在我眼里,学生比家更重要一些,决不能因为自己的家事而耽误了孩子们。”

责任编辑:鞠战鹏

热词:

  • 乡村教师
  • 教师
  • 老师
  • 孟凡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