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她没有姣好的面容,却有灿烂的微笑;她没有绰约的风姿,却有独特的气质;她没有动人的话语,却有满腔的豪情。她叫徐文平,是我们这所乡村小学师生心目中最美的老师。

    课堂上,她绘声绘色的讲解把学生带进一个童话般的世界。《触摸春天》把学生带入盲童安静的内心世界;《七颗钻石》让学生看到了小姑娘的一颗爱心。课下,她和孩子们一起游戏,那灿烂的微笑让孩子们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

    徐老师特别关心单亲家庭的孩子。聂书星同学两年前失去了最疼爱她的妈妈,活泼可爱的她失去了往日的欢笑,整日郁郁寡欢。为了让她重新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徐老师在节假日时,把孩子带到自己的家中,亲自为孩子端上热气腾腾的饭菜。在学校,当别的女孩儿穿着漂亮的连衣裙时,书星的眼中流露出羡慕的神情。徐老师看在眼里,记在心中,利用周日的休息时间,去超市为孩子买了一套漂亮的衣服。当徐老师把连衣裙放在书星手中时,她一下子投入徐老师的怀抱,深情地说:“老师,您真像我的妈妈!”

    徐老师很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徐老师热情帮助追求上进的冯晓蕾、李亚楠老师精心设计教案,手把手教她们制作课件。冯晓蕾的《月亮的心愿》,李亚楠的《触摸春天》在区公开课选拔活动中脱颖而出,受到领导和听课老师的好评。在2011年7月份,我参加了“把青春献给党的教育事业”演讲比赛。当时,我很胆怯,生怕自己落选。为了鼓励我,徐老师每天放学后指导我演讲。每句话、每个动作都细心指导,还为我配制了伴奏。那次演讲,我荣获校区第一名,全县二等奖。当我拿到证书时,激动万千。这荣誉中渗透着徐老师多少心血啊!

    徐老师喜欢文学创作,常常在业余时间埋头笔耕。她撰写的论文《做一名农村教师我很幸福》刊登在《河北教育》2012年第四期,《成长需要挫折》发表在《中国教育科研与实践》2012年第四期,并获二等奖。《小鹿的玫瑰花》教学设计,在2012年“精彩一课”征文比赛中荣获“教研成果奖”一等奖。她的小说《轮椅上的新娘》刊登在《中国女性》海外版2012年第四期。人到中年的她,似一朵绽放的女人花,抒写对人生的不变追求。

    徐老师,你是我我们心目中最美的老师,我们支持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