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1987年夏季,刚刚中师毕业的我,被分配到远离县城四十多里的一所乡村小学。迈进大门,我就被惊呆了。这哪算学校啊!说大门,那只是一个栅栏,没有门锁。几间低矮的平房就是教室,连宿舍也没有。我胆子很小,校长让两个八岁的孩子和我做伴。工作和生活都很不方便,办公、休息在一个房间,吃水要自己挑,洗衣要到学校后面的小池塘边。

    但这样的工作环境并没有把我吓倒,在这所乡村小学,我认真钻研教材,精心设计教案,上好每一节课。记得当初我接手了一个二年级,在校区排名末位,经过一学期的努力,一跃为校区第一。老校长眼含热泪,紧紧握住我的手,连声说:“谢谢徐老师,农村小学有了你这样的好老师,就有希望了!”老校长的话给了我莫大的鼓舞。

    1990年,我有幸去参加北戴河 “小学语文整体改革教学实验”培训。主讲教师是国家特级教师吕敬先,当时儿子还不到一周岁,正嗷嗷待哺,可机会难得我怎肯放弃?我苦口婆心,说服了老公和父母,毅然踏上北去的列车。培训整整进行了两周,白天听吕老师讲课,晚上整理笔记。在这风景如画的休闲胜地却没有一刻得闲!回校后,我被任命为实验班班主任,我县只有五个这样的班级。我很珍惜这次机会。没有教具,就自己动手制作。那些生字卡片上不但标着音节,还配上我用彩笔画的图画。学生们很喜欢,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孩子们的识字、阅读、写作水平大大提高。1992年,在邢台市小学语文第五届年会上,我执教的《春风吹》一课获得了优质课二等奖。就在这年的教师节前,我被评为河北省优秀教师。这是我从教以来获得的最高荣誉,至今想起来还感到骄傲和自豪。

    已步入中年的我,心里还像年轻人那样充满激情,还很渴望使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在2009年春季,有机会参加了邢台市教委举办的中小学电子计算机培训。看到同来参加培训的教师个个比我年轻,基础也好。别人一个小时能领会的,我要用一整天。我坐在电脑前,笨笨地操作,失败了一次又一次,尝试了一次又一次。每当掌握了一点点操作技术时,我就开心地像个孩子似的笑出声来,引来周围老师好奇的目光。午休时间,别人躺在宿舍休息,我依然坐在电脑前温习功课。晚上,别人坐在宿舍欣赏电视节目,我还是走进微机室,虚心向老师请教。可能我比老师大许多,每次老师都不好意思坐着,总是站在我的面前指导,这让我很受感动,便更加努力地学习。短短一周的培训,我学习了三本计算机有关的书籍。回到学校,当拿出厚厚的学习笔记时,同事们惊讶了,用赞许的语气说:“徐老师,你太敬业了!像你这样的年龄,在我们农村能掌握电脑知识的太少了。”
   

    此后我就自己学习制作课件,尝试着用多媒体进行教学。学校没有多媒体教室,就到所在的中心完小试讲。数次的往返,数次的磨练,终见成效。我数十次参加县公开课、观摩课活动,多次获广宗县优质课一等奖。在2010年,我被评为广宗县模范班主任,邢台市名师。

    慢慢从师路,我洒下的是汗水,收获的是快乐!在今后的人生之路上,我还会默默奉献自己的力量,为乡村小学的教育事业增砖添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