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既然选择了教师,我就要对得起学生,对得起家长”

太行山深处,丹河峡谷西岸,两间教室,几个学生。这便是沁阳市常平乡九渡村教学点负责人兼教师申晓玲的所有。今年53岁的她已在这所小学默默奉献了30多个春秋。

1976年高中毕业后,申晓玲在九渡小学八渡教学点当上了一名民办教师。当时山区的教学条件极差,学校是一座破庙,四面透风,一到阴雨天,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遇到暴雨,房子随时会有倒塌的危险,申晓玲此时就把孩子们接到家里上课。面对困境,她没有选择放弃,而是更加坚定了奉献山区教育事业的信心。30多年来,“校长兼教工,教学兼打钟”是她教师生涯的真实写照。村小,学生少,年级多,教师却只有她一个人,她要面对的是一班一屋四个年级的复式班教学,往往是给一年级上过语文给二年级上数学,给三年级上过语文再给四年级上数学。当时,民办教师微薄的收入也让她产生过捉襟见肘的窘困之感。但所有这些,始终没有撼动她当好一名山区教师的决心。她总是说:“既然选择了教师,我就要对得起学生,对得起家长,不论待遇高低,也不论世事如何变迁,我都要一直干下去。”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1987年,由于山区小学合并,申晓玲到离家两公里之外的九渡小学任教。如此一来,每天除了搞好教学工作外她又多了一件事,就是送路远的学生回家。山路崎岖难行,还要经过两条小河,往返一趟需要两个多小时,但她坚持每天将孩子们一个个送回家,数十年如一日。
2011年春季,上级教育主管部门为了优化教育资源,统一规划,将九渡小学并入山路平学校,申晓玲也由九渡小学调到山路平学校任教,由原来的教学点负责人变成一名普通教师。面对这一变化,她并没有摆资格,而是勇挑重担,主动承担起小学二年级包班的教学任务。

虽说再有两年申晓玲就要退休了,而且由于长年操劳她现已体弱多病,但是她的工作热情、敬业精神丝毫不减。她总是笑言:“干教育没有啥老资格,啥时候都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由于是一个人包班教学,日常管理、全部科目都由她一人承担。每天从早到晚,她总是一直守在班里备课、上课、辅导学生,校园内基本上看不见她的影子。虽然调到山路平学校的时间只有五个月,她的真情付出再一次赢得了学校领导、教师以及学生家长的好评,所教学生成绩优秀,名列全市前茅。

作为一名普通教师,申晓玲既是山区教育的一面旗帜,又是全市教师的榜样。

责任编辑:光明网

热词:

  • 中央电视台
  • 光明日报
  • 最美乡村教师
  • 申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