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黑龙江省依兰县道台桥镇第二中学 吴文舟
   

    走出高中的校园一刻,我又走进了初中的校门。这一出一进,身份变了,由学生转变为老师,我所肩负责任和任务也就各不相同了。我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就意味着奉献,就应该多做贡献。我刚开始的时候,说实话并不愿意当老师,但是真正走上了讲台,看到学生端端正正地坐着,喊老师好,他们用特别崇拜的眼神看着我,让我感到教师的神圣。学生是一张白纸,老师拿起画笔,直接影响学生的一生。我是1980年7月毕业后从事教学工作的。在农村工作,这一干就是三十二年,这三十二年的风雨兼程中我送走了很多同事。有的到县城教书、有的到乡镇政府做官、有的到县直机关当领导、有的下海经商成富翁,唯有我独守在教育这块净土上,我自觉得是最充实的,人生最有价值的。孔圣人周游列国,布下弟子三千,而我送走的学生又何止三千。有人说;“当老师真苦啊!”那苦我又何尝不知道。如果把对学生的奉献当作快乐,把培养出的学生当作骄傲,它就不会苦,特别是品味学生成功的那一刻,我觉得那才是最幸福的。
   

    一、农村教育是我成长的摇篮。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农村学校的环境极差,跟现在的学校无法相比。校舍都是泥草结构,冬天透风,夏天漏雨。80年7月毕业后我在平原中学工作,家距离学校10公里。道路都是泥土道,睛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冬天是最难熬的,一刮起烟炮,上班的路上是寸步难行。冬天上班是看不到太阳的,早上人们在酣梦中,我就上班走了,我下班了,太阳已经落山了,村民已经吃完饭了(当时农村冬天吃二顿饭)。就是这样的工作环境培养了我坚强的意志。我敢面对一切艰难困苦,也增强了我工作的信心和勇气,艰苦的环境培养了意志坚强的学生。那时我们培养的学生都是强者。现在多在祖国的重要岗位工作,是骨干力量。有的在北大、清华教课;有的是工程师,有的是学校的骨干教师。他们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创造出辉煌的成绩。如此我方能立足农村教育几十年如一日,得到社会的一致好评,教育行政部门多次奖励,农村教育充实了我的人生。
   

    二、奉献是教师职业的底线。
  

    带病上课,情谊无价
  

    2007年6月11日,下班后我骑摩托,我去学生王晓军家里做家访。在回来的路上,正赶上下大雨,我借别人的摩托车,心里着急,又不熟练,翻进路边的沟里,摩托车压在我的身上,排气管子烫伤了我的左小腿,伤势很严重,我被 送进医院。为了不影响学生的中考,第二天我就柱着拐杖上班了。

    悲痛上课,化为力量

    我的老母今年78岁,去年年底检查出肝癌晚期,在住院治疗一个月,那里又值期末复习,我只去医院护理三天,大多由姐姐弟弟护理。回家后,妈妈住弟弟家,距我九公里。我只能下班后去护理。今年的3月25日星期五,我正上早课,(我没带手机)我校的同事到课堂找我,说老母病危,我一看表还有5分钟下课,我强忍悲痛坚持上完这堂课。下课后我就不顾一切的打车去了弟弟家,看见老母亲已昏迷,一句话也说不出来,我头痛万分,握着母亲的手。第二天14点30分咽下了最后一口气。这一天正是农历的三月三日,公历3月25日(周三)。我永远不会忘记,第三天3月26日(星期日)为老母送葬。我任初二、初三两个学年的语文课,每天6至8节课,我周一毅然走进课堂,我把黑纱戴在内衣 的衣袖上,把悲伤埋在心里,化为力量。

    资助贫困,友谊长存

    用我微薄的工资救助了20多名即奖失学的学生。让他们完成学业,成就事业。王玉峰同学到初中三年时就辍学了,在我的资助下完成了初三和高中的学业,现工作清华大美学院。每当节日时他们都发短信打电话问好。感恩的回报,情同父母。
廉洁教书,方正育人。

    这么多年我没有有偿为学生补过一节课,在教师节和节假日没有收受过学生和学生家长的任何礼品。我的行为示范影响了学生,同时也教育了学生。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的奉献精神赢得了党和人民的高度评价。2009年9月我评为全国优秀教师。2010年获全国教科研先进个人。2008年、2010年也获得荣誉,连续被评为市级优秀教师。2009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百佳教师”。我多次获得县记大功、记功、师德先进个人等光荣称号。我说“教师的职业是极平凡的,极普通的职业,它绝对没有世俗意义上的令人艳羡的荣耀。做为一个农村中学的教师,最基本的职业精神,就是不怕艰苦,不怕寂寞,甘愿奉献,引领学生参与文化传递,让学生学到更多的知识。只有这样,才能成为人们尊重的教师。
   

    三寸笔三寸舌三尺讲台三千桃李馨教苑,一腔情一腔爱一片丹心一万栋梁壮中华。我以终身从教而光荣,我以立足农村教育而骄傲和自豪。城里教师桃李半天下,而我是桃李满天下。城市的教师所教的学生多数在城里工作。而我的学生农村也有,城里也有,国外还有。三十二年的教学生涯,有风有雨也有情,为了农村的教育我甘愿奉献终生,奋力拼搏,在新的征程上再立新功,让人生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