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一 为了梦想,坚持不懈

    小时候,我就常常梦想,自己有一天能站在讲台上,当一名好老师。于是,在和小伙伴们做游戏时,我总是要求他们在小板凳上坐好,自己则拿着一根小棍子很神气的在墙上比划着。长大后,我如愿以偿的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1998年的秋天,我带着美好的憧憬,走进了那所至今仍令我魂牵梦绕的小学——高庄完小,成为了小学五年级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可我们那个班里都是些怎样的学生呀!成绩差不说,光老师就气走了好几个,我能教好他们吗?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我开始了教学生涯。

    那段时间,为了尽快提高学生们的成绩,我每天天不亮就起床,接着就是一直工作到深夜。为了拉近和孩子们的距离,我与他们一起跑步,打乒乓球,聊天,谈心……课堂上,我是老师;课下,我是孩子们忠实的朋友。很快,我便和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当时,我们那里的老师都是吃住在校,由于要给一些差生补课,我就一个月才回家一次。而每次回家,母亲总是心疼地说:“你呀,又瘦了。”邻居也总是说:“你就不能多回家几次吗?你妈想起你经常掉眼泪呢!”可我只能说:“等我们学生的成绩稳定下来就好了。”我的努力没有白费,仅仅一个学期,我们班的成绩就由原来的校区第十名上升为第三名,我本人也被学校评为“模范班主任”。而最让我感到骄傲的,则是孩子们的信任与爱戴。

    时间慢慢的过去,我们班的成绩上升并保持在了第一名,可我却始终没有兑现我的承诺——多回家看看父母。孩子们需要我——可我却忘记了还有家人也在等着我的关心。一九九九年的冬天,天降大雪,滴水成冰。马上要期末考试了,我已经将近两个月没有回家。就在腊月十七——又一场大雪后的凌晨,我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惊醒,开门一看,竟是我的父亲。看到我,父亲老泪纵横:“快回家吧,你大姐走了……”我傻了,迷迷糊糊的带上外甥(大姐的儿子,当时跟我上学)跟父亲和哥哥(哥哥在附近的冯寨乡中任教)回了家。看到母亲苍老的面容,我的心里好像针扎一样。姐姐临走都没能见我一面,甚至都没能看亲爱的孩子一眼,我好后悔啊!由于生活上的一些原因,姐姐有些轻度抑郁,我在家时经常和她谈心。如果我能多回家看看她,也许就能避免这场悲剧了! 可在安葬完姐姐的第二天,我和哥哥就在父母的劝说下回到了学校。在学校,每天晚上,我都是以泪洗面,我对不起疼爱我的大姐,对不起年迈的双亲,可我是一个老师,我别无选择!

二 在“实战”中成长

    工作中,我不断向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学习;与年轻教师反复探究钻研。每次学校语文新课程展示活动,我都积极参加:课前精心准备,课后认真反思,在一次又一次的“实战”中成长起来。我曾多次在学校和校区做公开课;2002年所授《林海》一课被评为“县级优质课”;2006年8月荣获全县教师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三等奖;在2009年春季全县小学公开课评选中,《可贵的沉默》一课被评为小学组一等奖;同年九月,被评为“县级模范教师”;2010年,教学实录《落花生》在全国中小学教师“精彩一课”征文评选中,被评为“教研成果奖”一等奖;在2011年春季小学优质课评选中,《漫画作文》被评为一等奖;同年,参加了校区梁校长主持的《后进生转化策略》的研究并成功结题。荣誉面前,我没有骄傲,我深知“学习是永无止境的”,工作之余我仔细阅读与教学有关的各种资料,认真摘录、不断钻研。因为我知道,要想给学生一碗水,自己首先得有一桶水。由于不懈的努力,我的教学成绩一直在学区名列前茅,得到了领导,同事和家长的认可与称赞。

三 献身农村教育,无怨无悔

    从教十多年,由于生活没有规律,我得了严重的胃炎和坐骨神经痛,可我从来没有因病耽误过工作。我的孩子体质不好,总是发烧咳嗽,可我却不能好好的照顾她。有一次,我放学后给几个孩子辅导功课,回到宿舍,生病的孩子被同事抱着扎针去了。孩子每年总会闹几次肺炎,可每次孩子生病我都是上午在医院给孩子输液,下午回学校上课。2009年,农历九月就下了大雪,天气冷得出奇。我们班有几个外村走读的学生,脸上、手上都起了冻疮,我觉得很心疼,就跟校长商量,中午让孩子们在学校吃饭,也让孩子们有更多的时间学习。校长答应了,我便做起了义务“厨师”。学校条件差,为了赶时间,我用冰冷刺骨的水洗菜,切菜时,手冰得切几下就要插在兜里暖一会儿。孩子们免去了奔波之苦,而我年幼的女儿却只能跟爸爸去奶奶家吃饭。由于劳累,我病倒了,发着高烧,嗓子哑的发不出一点声音,每天要去医院输液。可即使这样,我只让同事帮忙做了一次饭,就在上午输好液后,中午回学校做饭,下午继续上课。就这样,到本学期结束,我圆满完成我的“厨师”任务,所教的语文还取得了校区第一的好成绩。

    我也许是一个称职老师,却不是一个好女儿,好妻子,好妈妈。有朋友不解的问我:你这样拼命傻不傻呀?这时,我总会以微笑作答。所幸的是,我的家人都非常理解我。老公说:你呀,工作起来不要命!女儿说:妈妈,我长大了也要当老师!父母不会说什么大道理,但却一直在告诫我:一定要干好工作,不能耽误了人家的孩子!我的婆婆也是一位特别认真的农村教师,现在已光荣退休,而我将沿着她的足迹继续走下去,为农村教育,奉献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