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情倾教育,情动教育

    吕洞山一山人的选择,为苗山教育奏响了一曲重教支教的经典绝唱。

    虽然,隆付忠是“半边户”,因爱人无职无业经常要和她一起上山下坡做阳春,但他从来没有耽误过孩子们一节课。有时,为了学生,他也顾不了家里的事情,更不能替家人分担苦和累。

    2009年秋季临近期末,身体本来就不太好的父亲肺心病突然发作,急需送去住院。当时又刚好是复习迎考的关键时期,为了不影响学生的学习,他只好让弟弟把父亲送到30里外的乡医院治疗,自己能做的就是把身上仅有的200元钱送给父亲。左邻右舍问他为什么不陪父亲去医院,他吞吞吐吐,半天没说出个理由来。这桩事情让他父亲一直埋怨不已。

    在农村,“半边户”家庭的他,家里的责任田要种,自留地要耕,但为了山里的孩子,他把自己豁了出去,一门子心思想的是学堂一摊子事情。农忙时节,妻子多次催他回去,他总让妻子失望。

    “为了苗山的孩子,为了他的学生,他亏欠更多的还是他的妻子。”采访中,隆付忠有些激动的掏出了自己的心里话。1988年,妻子在生下第二个孩子后便留下了腰痛的后遗症。尽管怎么吃药打针,一直都不见好转,再加上常年辛苦的劳作,病情还出现不断加重的情况。妻子好几次提出要带她去湘西州医院检查,隆付忠都以工作忙为由拒绝了她的要求。有一次,妻子竟然哭着对他说:“付忠啊,你还把我当成你的妻子吗?我痛得这么厉害你也不带我去检查,你还算个人吗?”隆付忠一脸难为情的说:“你原谅我吧,我这段时间实在太忙了。”“原谅,原谅到几时?”妻子越说越伤心。“等这段时间教学忙完了,我一定送你去检查。”看着妻子哭哭啼啼的样子,他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才想到自己多年对妻子关心确实不够,心里的愧疚之情油然而生。但因为放不下教学上的事,直到暑假,他才带着妻子到州医院检查。检查的结果是腰椎间盘突出和骨质增生,而且情况很严重,再不住院治疗的话就会造成瘫痪。可7000元的住院费对于当时月工资只有150元的隆付忠来讲是个天文数字。没有办法,他只好动员妻子放弃到州医院住院治疗的想法,找到了一家私人诊所,东拼西凑花了2000多元,才让妻子的身体慢慢恢复起来。也许是没有经过大医院的治疗,他妻子的病一直没有得到彻底根治,现在仍时有发作,每当提及此事,妻子总是牢骚满腹、埋怨不断,他也只好无言以对。

    其实,妻子龙四香心里装着一本帐:家里只有1亩多薄田、1亩多瘦土,一年四季靠买米度日。自己又常年抱着药罐子,20多年来做不得体力活,全家人守着隆老师一个人微薄的工资过日子。吃饭是它,穿衣是它,买药是它,两个娃儿读书也是它,龙四香恨不得把钱掰成几瓣用。

    最困难的时期是两个女儿同时上大学,每年费用开支不下两万块,仅孩子上学就压得他喘不过气来,家里经常入不敷出,闹“赤字”。为补贴家用,隆付忠经常从山上砍来大挑大挑的竹子,挑灯夜战编撮箕、织背笼,隔三差五拿到乡场上去卖,换些花花绿绿的票子。尽管这样,他还大方出手给那些家庭特别困难的学生买笔本、垫付学费,光学费至今都还有千把块未收回。刚开始,妻子常和他闹别扭,后来看到那些实在困难的学生因交不起学费,小小年纪的他们无奈的放下心爱的学业光着脚钻树林,上山打柴、放牛、割猪草,实在可怜,也就慢慢认同了丈夫的搞法。自己干脆省钱治病,改吃地摊上卖得最便宜的草药,把省下的每一分钱给了丈夫。

    从小受父亲的影响,隆付忠的两个女儿在填报大学志愿时,都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师范,用行动向父亲这个受人敬重的山村教师看齐。如今,大女儿隆芳已大学毕业,正一步一个脚印的沿着父亲的脚印,走进了吕洞山下夯沙学校教书,对象选的也是老师。二女儿隆翠,今年七月将从吉大师院顺利毕业,她将心甘情愿的回到生养她的偏僻的吕洞山区学堂教书。

    说起吕洞山的教育,隆付忠自豪的拍了拍自己胸脯:“矮坡的施清艳上海交大研究生毕业,俄梨的隆慧已走上了苗乡的三尺讲台,光他手上毕业的大中专学生就有20多个,有的已成了企业的主管,也有的在当地做起了老板,更有一大层的学生可能是受自己的影响,读了师范,准备接下自己教书育人的接力棒,为落后的吕洞山教育真心实意的做一辈子。”

    从教28年里,隆付忠在立口、在矮坡,在吕洞山区几个最偏远的教学点都辗转过。像块革命的砖头,哪里需要哪里搬。尽管这样,但他的双脚始终没有离开过吕洞山。不管是在哪里,不论在哪所学校,他都能像农民爱庄稼一样热爱着自己的学生,热爱着苗山的教育事业,为苗山孩子的成长挥洒汗水、呕心沥血。去年九月,因工作的需要,隆付忠来到了吕洞小学教书,他起早贪黑又把那里的工作搞得有声有色。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07年至2009年度连续3年年度考核隆付忠被评为“优秀”,并获县里“嘉奖”;2008年他被县人民政府授予“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同时荣获香港沃土社“农村优秀教师金奖”;2011年他又被评为县里“爱心教师”;今年3月被县人民政府记“三等功”。

    分别时,隆付忠将我们一直送到山口。在公路旁即将上车的一刻,回首望去,他站在山坳上,沧桑的脸庞微笑着目送我们,左手很自然地叉在腰间,胸膛挺得笔直。原本日渐单薄的身躯在夕阳下像吕洞山梁上那苍劲的松树,稳稳的扎在那里,很伟岸的形成一个高大的剪影,屹立于苗山之巅。

责任编辑:鞠战鹏

热词:

  • 乡村教师
  • 教师
  • 老师
  • 隆付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