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爱心涌动,爱满苗山

    为了苗山的教育,隆付忠给出了自己最挚热的情,爱心人士们献出了自己最动人的爱。

    穷是山里的底色。让孩子们远离贫穷走出大山是隆付忠最朴实的想法。

    立口小学座西朝东立在山口,是吕洞山蜂糖片6个村寨300多户村民唯一的希望。靠人均不过5分地养家糊口的村民对娃儿们上学读书只送得起供不起。在2006年以前,国家还没有实施“两免一补”政策,每逢开学,学生要么来不齐,要么来了交不出学费,为让所有适龄孩子一个不少得跨进学堂门,接受到最起码的启蒙教育。隆付忠常常打着手电和火把披星戴月独自上门,挨家挨户的做工作、作动员,直到这家做通了,又赶忙奔向下一家……村民们被他的热情深深打动了,纷纷把孩子送进学堂来。

    学生来了,来齐了;入学率、巩固率上升了,升到100%。

    三年级学生杨永翠是隆老师从失学边缘拉回来的学生。这个父母残疾,靠外婆拄拐杖下地劳作供她读书的苗家孩子,过早地承受了太多太多生活的磨难,懂事的她不读书了。隆老师心急如焚连夜推开了她的家门,给她鼓劲加油,让她甩掉包袱,轻装上阵。在隆老师无微不至的关怀下,小永翠顺利完成了小学学业。像这样得到隆老师关心和帮助的人还有很多很多。多年来,他究竟救助过多少个学生,转化过多少个孩子,连他自己都已记不清楚了。大家只觉得山里的教育不能没有他。

    为孩子创造舒适的学习环境是隆付忠一直以来的心愿。上世纪六十年代建起的破庙样的立口小学八面来风,巴掌大的泥巴操场尘土飞扬。为改善山里落后的办学条件,他跑学区、找政府、上奔下走、左冲右突,到处化缘。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他的努力下,2007年春,县里把立口小学定为定点支教单位,局里专门下拔两万多元维修资金,他把这来之不易的每一分钱都用在了刀刃上,装玻璃、砍地面,把教室的里里外外打扮的像模像样。

    山里艰苦的办学条件和隆付忠执著的办学热情,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爱心人士们像鸟儿一样飞进了吕洞山,飞进了立口小学,献给了苗山教育最动人的爱。

责任编辑:鞠战鹏

热词:

  • 乡村教师
  • 教师
  • 老师
  • 隆付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