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拄着双拐耕耘在三尺讲台,默默奉献27年不言放弃。记宁夏中卫市宣和镇丹阳小学45岁的代课教师刘希章最近“多喜临门”:自治区党委、政府授予他“全区优秀农村中小学教师”称号;自治区教育厅厅长蔡国英给他颁发教师资格证书和职称证书;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号召全自治区教师向他学习。一时间,刘希章的感人事迹在宁夏大地不胫而走。
    1962年出生于贫困山区的刘希章患有先天性小儿麻痹症,十多岁仍无法站立,只能爬行。11岁时,他哭着向父母提出上学要求。为此,他每天爬行几公里往返于家与校之间,磨破了手掌,磨烂了衣裤。15岁时,为了到更远的地方上中学,他请村里的木匠做了一副拐杖,经过无数次摔打,他终于可以借助双拐行走了。就这样,刘希章以各科均名列前茅的成绩读完了初中,但贫寒的家境,已不允许他再继续读下去了。
    刘希章原来居住的中卫县红泉乡校川村干柳树自然村,只有十几户人家。村里有个教学点,但由于地处偏远、条件艰苦,教师走马灯似的换人。1980年,最后一个教师走了,再也没有人来。刘希章闻讯,主动找到中心小学校长要求接任。校长担心他无法胜任,刘希章目光坚定:“我身体残了,精神没残!”不久,孩子们重新聚集起来,寂静的教学点又响起琅琅读书声。刘希章一人身兼校长、教师、工友多职,一、二、三年级全带,语、数、音、体、美全包。

     
    1985年,刘希章所在的村子整体搬迁到条件较好的东台乡。他腾出自家两间房屋,办起新的教学点,四处借教具,让学生们自带桌凳,很快就恢复了教学。直到后来有了校舍和桌凳,教学点才从他家搬出。在这里,他一教就是20年。2006年,他被调到丹阳小学。
    刘希章以全心全意的投入和高质量的教学赢得了学生及其家长的信任。在全乡教学评比中,他总是处于前列。每学期开学,总有新生对他表示怀疑。有个正上高中的男同学至今还记得他头一次见到刘希章的情景:“这样的老师,能教好我们吗?”不久,他的疑虑就消失得无影无踪。许多家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人家教的就是好,孩子们学得扎实。把孩子交给他,我们非常放心。

责任编辑:鞠战鹏

热词:

  • 乡村教师
  • 教师
  • 老师
  • 刘希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