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姓名:李湘云

    性别:男

    工作单位:广东省珠海市金湾区三灶镇伟民小学

    简介:毕业礼那天,一群毕业生聚集到他的身边。“校长,我们每周都会回来看您的!”学生罗桂英的一句话让在场的学生们流下了真挚的泪水。当天的毕业晚会上,看着孩子们精心准备的节目,他不敢直面那一张张熟悉而天真的小脸蛋,害怕泪水夺眶而出。他就是珠海市金湾区小林实验小学校长李湘云。

  
  

    《梦想从乡村起航……》——记18年根扎农村的小学校长李湘云

    毕业礼那天,一群毕业生聚集到他的身边。“校长,我们每周都会回来看您的!”学生罗桂英的一句话让在场的学生们流下了真挚的泪水。当天的毕业晚会上,看着孩子们精心准备的节目,他不敢直面那一张张熟悉而天真的小脸蛋,害怕泪水夺眶而出。他就是珠海市金湾区小林实验小学校长李湘云。

    1993年,金湾区三灶镇伟民小学成为李湘云人生的起点。200人的海岛乡村小学,只有他一个体育老师。为了创建农村小学的特色品牌,他狠抓体育,但却遭到师生们的联名反对,认为体育活动多了会影响教学。面对万般艰苦的教学条件以及不被理解的境况,他总是这样告诫自己:怨天尤人不是大丈夫所为。只有上路了,梦想才能起航!李湘云向记者回忆说,当时学校没有田径场,他就带学生到马路上跑步,与路上的骑车人竞赛;缺少器材,就利用沙池草垫练背越式跳高,利用大石块和砖头练力量。在体育活动中,他一再告诫学生“球可以输、人不能输!”
李湘云坚信,艰苦奋斗和科学耕耘可以创造任何奇迹。在一次升旗仪式上,孩子们吵闹不休,李校长干脆中止升旗,让各班回去自我整顿,待反省改正后再来集合。这样重复多次,不留情面。他创立的“农村小学文明礼仪的培养”、“在孩子心中播种绿色的种子”和“学生校长助理”活动,使一所几乎被外界遗忘的村办小学,一举成为全国、省、市的体育先进单位,连续5年被评为珠海市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学校的教学成绩和社会声誉也都有了大幅度提高。

    2008年,李湘云被调到珠海西区更加偏远的小林实验小学。每逢周末,他就到海边去拣大石头,在绿茵校道上做成桌椅。他和学生一起开荒种树,建成了二林(毕业林和共建林)四园(春花园、郁香园、同心园和放飞园),他让学生们一起种植、浇水、除草,相互帮助,锻炼他们的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更让他们在这一过程中学会尊重、珍惜生命。一个热爱生命的人才会关注身边一切事物。李湘云曾把一个叫李春兰的孤儿接回家里,细致入微照顾她的学习和生活,直到资助她考入大学。李春兰不久前给李湘云校长写信说:我心中永远珍藏着您给予我的温暖和关爱!我会把您这份无私的爱奉献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们!

    18年来,他坚持早上六点前起床到校,下午六点后才离校,周末、假期也坚持带领学生训练,他以自己良好的作风和品行无声地影响着学生们。他让三所落后农村小学一举成为全国体育先进单位,他亲自训练的小学生运动队先后打入全国赛。他对自己的45名小学生“校长助理”说:“校长长得高,看不清地面,而你们可以看清。”1993年至今,他带领珠海市金湾区三所农村小学均成为全国、省、市的体育先进单位,亲自训练运动队更是不可思议地勇夺全国足球赛亚军一次,季军两次,输送三十多名运动员到体校,多名运动员获省赛第一名。他所开创的基础教育特色化学校受到众多教育名家的赞赏,也使他的人生有了更多的选择机会,但他都婉然拒绝。
   
    仲夏的午后,小林小学空旷的校园内矗立着“校训:追求艺术”的大石雕,建筑工人正在修建一座文化展厅和一个水池,奔走在隆隆作响的机器声中,李湘云对记者说:“我无法割舍这片土地,虽然现在它不是最好的,但这里是我梦想起航的地方,也将是我人生终结的所在。”

责任编辑:郑路路

热词:

  • 梦想
  • 乡村
  • 起航
  • 农村
  • 小学
  • 校长
  • 李湘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