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陆永康,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三都水族自治县羊福民族学校的教师。在他出生9个月时,因小儿麻痹症导致双腿膝盖以下肌肉萎缩。别人学走,他学跪。20岁那年,他成为一名小学民办教师,从此开始了漫长的教书生涯。

    当他刚拿起教师棒的时候,学校里没有老师,学生也流失的差不多,他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辍学的孩子劝回来。他用木板、旧篮球、废旧轮胎、铁丝自制了一双重达两公斤的“船鞋”,缚住双膝,再拄上一根木棍,开始了艰难的劝学过程。

    “跪行”感动了村民,第二个学期,他的学生增加到50名。3年后,孔荣小学有了150名学生。37年来,陆永康日复一日地跪在讲台上传道授业;年复一年地跪着前行在山间道上,走村串寨做家访。一茬一茬的学生走了,陆永康却始终留在大山深处。

    2006年陆永康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全国师德标兵称号。

 


陆永康告诉我们什么是光荣

  光明日报评论员文章:陆永康是大山的儿子。大山没有给予他伟岸的身躯,却赐予他伟大的灵魂。因为他,大山里始终回响着朗朗读书声,因为他,山里孩子们的生命之旅有了新的起点。他的名字镌刻在大山之上,也镌刻在中国教育的历史之上。

  一个人的命运总会有许多变数,有时候是阳光灿烂,有时候是乌云密布。面对它们,如何选择即是

  人生的态度。在陆永康身上,我们看到很多的不幸与曲折,但他展现给我们的却是甘于奉献的崇高与敢于超越的勇气。“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这位令人肃然起敬的师者就在苦难中卓立于世。我们接近他、了解他,知之越深,仰之弥高。

  陆永康的事业在于教育。作为一名扎根于最基层的教师,他深知知识的力量,他深知愚昧无知给一个民族的心灵所可能投下的阴影。由于自小失去行走能力,他只能以跪为行。于是,在36年里,他“跪”越崎岖山路、险恶沟壑,也“跪”越迷信和偏见,他用双膝支起了家乡人民对于教育的信念。他凭着执著和坚毅,在人们心里撒下了点燃希望的星星之火。陆永康跪在课堂上,跪在去课堂的路上,所到之处留下的是一个乡村教师对于国家教育事业的一片赤诚之心。

  陆永康是生活的强者。对于一个残疾之人,仅仅是简单的生活就足以构成难以跨越的障碍。然而,肢体的缺憾没有遏制他生活的信心,却反而激发了他生命的潜能和气魄。他的达观、自强与志气,依然使他那无法行走的岁月充满了朝气与活力。他从来就没有向生活屈服。他跪破了一双双用木板、篮球皮、废旧轮胎、铁丝做成的“鞋”,也跪掉了一个个令人望而生畏的困难。我们无法想象,在大山深处,一个瘦小的身躯,竟迸发出了如此炫目的生命之光!这是陆永康无与伦比的魅力。

  通过图像和文字,我们感触到了陆永康的生活之路——简单、纯粹而又荆棘满布。我们的目光被他的故事所吸引,我们的心灵为他的精神所震撼。他几十年未曾行走,但在人们的眼里,他比谁都走得更为铿锵有力。他一路跪行下来,将事业和生活的责任也一起承受下来。他看上去如此羸弱,但又让人感觉到他无比强壮。

  在人们匆匆的脚步里,陆永康的双膝留下了时代的最强音。在一些人忙忙碌碌、不知所终的迷茫中,陆永康显示了一位高尚者所具有的生活深度和精神高度。在他那里,我们分明感受到了一个奉献者所具有的富足。面对陆永康,我们无法不心生感佩,无法不追随他所高擎的精神旗帜。当前,全社会都在学习和实践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陆永康用他的行动告诉我们什么是光荣、怎样去赢得光荣。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下,让我们向陆永康学习,每一个人都奋发努力、热心奉献,自觉担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