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艰苦的经历最难忘

 

  故事要从33年前说起。

  1978年,高考恢复,俄木尔呷的考试成绩上了四川省合格线,但却因体检查出肝脏肿大4公分,上大学的机会就此远离了他。但是我至今都没有吃过任何跟肝相关的药,也没有发过病。俄木尔呷笑着对记者说。当记者问到他当初为何没有再检查一次时,他也只是笑着摇头不再多说,没有丝毫后悔的神情。

  同年,俄木尔呷从每个月工资8元钱的民办教师做起,开始了他的教书生涯。

  1979年下半年,俄木尔呷考上了公办教师,在喜德县则约乡和平小学一干就是3年,每月工资49元钱。

  这些最初的回忆,对于已经55岁的俄木尔呷来说,仍然历历在目。可是对于后来日渐好转起来的生活,很多事情和数字他却记不清楚了。1982年至1995年,俄木尔呷开始在喜德县东河乡中心校任教,这12年时间,为他后来自办学校奠定了基础。其中,经济基础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但他却怎么想不起那些年每个月拿的是多少钱。

如今,俄木尔呷依然在担任五、六年级学生的语文老师,每月收入3000余元,除去个人开支,他还要为部分极为贫困的学生缴纳每学期每人35元的杂费。

 

梦想照进现实

 

  执教26年后,经过深思熟虑,199525日,俄木尔呷在作文本上写下五页《申请办学报告》。同年825日,一所用木板做课桌、用天然荒地做活动场地、仅有一间教室、公办教师和代课老师各1名的私立公助的山村小学,迎来了40名彝族学生。4个娃娃现在读大学了,俄木尔呷伸出左手给记者示意,用右手指着不远处的一间土坯屋继续说,最早的教室就在那儿,现在它是伙食团。

   在这份写于16年前的报告里,记者首先看到的,是俄木尔呷的用心良苦。招生对象之一:向本乡、外乡家长欲望求学,但经济困难的女学龄儿童十名住进校内,免费学习;在写到活动场地时,他还特别备注:但活动时我校一定注意学生的安全

  报告中,更多的是俄木尔呷对未来的展望。暂招一个班,以后创造条件,逐年增班达到六个班级”—— 2001年,二五小学已属于完小,至今,学生已达150人,公办教师和代课老师各3名;以后逐年增修(教室),争取砖木结构,未来向钢筋混(凝土)结构而努力”——2010520日,在爱心人士的资助下,四间钢筋混凝土教室终于落成。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已送走一批又一批学生的俄木尔呷指着一间又一间见证了他16年艰辛办学路的教室,眉眼里尽是深深的满足。

 

彝家汉子做蠢事

 

  我老婆在我以前教书的学校食堂做饭,我的三个娃娃都当老师去了,我们一家人都跟学校撇不开关系啦。”“你有没有刻意培养或者要求你的娃娃都要像你一样当老师?面对记者的提问,俄木尔呷又是笑着摇头。

  但是,翻开他十年前写的《申请救助报告》,其中有一段是这样的:目前,我要供大女儿读凉山民族师范校,准备事业后继有人,也要供长子读中学,将来读高中、大学,毕业后参与本行事业。……生活的确困难,又要支付学校正常的费用,凭我每月的工资远远不够理想,妻子和孩子们无时无刻都在指责我,说我:彝家汉子做蠢事

  如今,俄木尔呷的两个中专毕业的女儿和一个本科毕业的儿子,都在外地学校做老师。教书育人,贯穿了他的人生和他的家庭。有个娃娃没考起教师资格证,我喊她给我当代课老师,结果她嫁去绵阳了。不过也还是在当老师,教幼儿园。俄木尔呷说。

 

一所学校 毕生心血

 提到如何解决办学经费问题时,俄木尔呷说:我到处去求人。他去过山脚下的收费站、不远处的两个林场为代课老师找到了工资来源;又数次以书面形式向州开发办、县教育局、乡政府、中心校等单位提交申请救助的报告。一步一步,一点一滴,汇聚成了如今的样子。

  老师们今天都不在?”“今天周末,休息的时间我喊他们来了,上课的时间他们就闹倒要休息咯。俄木尔呷开玩笑道。

  这些小娃娃听话不?记者又问。俄木尔呷一脸慈祥,乖哦,他们喜欢和我玩,他们都是我的小孙子。

  为什么叫二五小学?有三个意思。在记者翻看学校的历史资料时,俄木尔呷自问自答的介绍起来,我爸爸叫俄木以五,取他名字里的,取我名字里的,合起来就是二五;二加五等于七,六加一也等于七,儿童节那天是61号,那么二五就可以代表儿童;是双数,是单数,数字就是单数和双数的循环,我希望我的小学,可以永远办下去。

责任编辑:沙锦霞

热词:

  • 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当梦想照进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