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当班主任已将近两年,回首往事,酸甜苦辣一应俱来。经历过汗水和泪水,经历过感动与彷徨,经历过失败与成功。曾坚信,风雨过后总是彩虹。当或苦或甜的泪水划过脸颊,心中自知其中的不易,背后的心酸以及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但长途漫漫,几经摸索,坎坷荆棘,与之后的香甜果实相比,也确是值得。每每感受同学们带给的感动,泪如泉涌。忘不了大家奋起努力得来的荣誉,忘不了大家奋力一搏脸上挥洒的汗水,忘不了大家赢了后一张张摇曳的笑脸。所有的所有,让我坚定地走下来,执着着坚持着。其中一个个平凡的小故事,但暖意浓浓。

一 虽败犹荣的比赛
  

    还记得那次拔河比赛。学校举行全校拔河比赛,分男生组女生组,预赛和决赛。我们班男生个头偏低,高个没几个,而且都偏瘦。放眼对手班,个个人高马大,个头高还不算,还不乏有重量级的。刚开始男生组我就胜算不大,心里就已经有预期,估计会过不了预赛了。虽然对手班力气上有实力,那我们就要走技巧的路线好了。我提前让龙头的同学使劲,用好全身的力量向后仰,后边的同学使劲往后拉,接应龙头的同学,大家一起用劲,不要把力量分散。随着哨声一响,比赛正式开始。大家一起喊着“一二, 一二”,班里其他同学也加油助威。孩子们的脸上分明写满了全力以赴,一颗颗豆大的汗珠流下来,每个孩子的表情告诉我他们都在用尽力气,都在为班级荣誉而战斗着,一张张绷紧肌肉的脸庞,让我的鼻尖一阵酸楚,我作为班主任在旁加油鼓劲得大声喊着“加油,加油”!结果可想而知,虽然我们用尽了全力,但力量悬殊,我们终究输给了对手班。虽然我的预料也是这样,但孩子们,全班的孩子们无一都流下了泪水,一个个都在为没过预赛而痛哭着,而我也留下了感动得泪水,班里的孩子虽然没有赢得比赛,但是大家赢得了团结一致,赢得了大家鼓起劲头一条心,赢得了同心同德。我们已是团队协作的赢着,我们已是心目中的冠军。也学是这样,之后的女生组比赛我们获得了将近全校的同学们的加油。

    事后,看着大家都成了泪人,我鼓舞大家的士气,我们并非没有赢,其实我们已经是团结一致的冠军。从那以后,大家都把班里的同学看做了自己的兄弟姐妹,有事大家一起帮,从学习上生活上,其乐融融。看着大家这么团结一致,我这个班主任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通过这次拔河比赛,我认识到了形成班级凝聚力的重要作用。建设好了,同学们齐心协力,团结一心,同学们就不会畏惧困难。学习中,有不会的问题,我不会,还有你;你不会,还有他。生活上,你帮他帮大家帮。老师的教学目的也会很容易达成。这靠的是班级凝聚力起的作用。有的班级分帮结派,彼此互不相让,因为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大家非得斗的脸红脖子粗,想想虽然是大可不必,但终究有班级没有形成团结一致的凝聚力的缘故。

二 你也是出色的
 

    班里有个男同学,李某某,很调皮,以前不是上课趴着,就是跟周围的同学说话,好多老师都反应他不交作业。下课的时候更甚,今串到别的宿舍去了,明跟班里谁谁闹矛盾了,后更甚。居然为了不是问题的问题打起来了。有一次,他骂了班里一个同学,赵某某,骂得挺难听。那个被骂的同学找到我来,哭着对我说李某某欺负他。我问他为什么,居然他自己也不知道,反正无端就被骂了。知道此事后,我找李某某问明原因,居然远出我的意料,原因居然是因为赵某某离一个女同学近,下课经常跟她说话。李某某说的时候还满眼泪水,像是痛苦之极,千忍万忍不能再忍似的。原来,骂人是因为李某某的早恋倾向,认识到事情的严重性,我开始与之长谈,与他谈理想,谈成长的目标,谈家人的辛苦,谈端正学习态度,谈学习,谈正确的交友观,我列举了好多真实的案例,他听着,思考着,也说出自己的困惑,我一一解答,他也豁然开朗,把自己的症结找到并解开后,加上他本是个懂事的孩子,他说他要为了辛苦的家长,好好学习,不辜负家长殷切的期望。并且他主动提出要跟赵某某主动公开道歉。看到他得眼神是真挚而坚定的,我仿佛看到一颗备受呵护的小苗要茁壮成长了。

    后来成效还是显著的。课堂上再也看不见趴着的他,说话的他了,换的反而是认真听讲的,大声跟着朗读的,作业认真写的,学习起来劲头十足的他了。他的体育很好,运动比赛上,他跑了男子组的冠军。他用他的行动向我证明他是出色的。是的,其实你本来就是出色的。
 

    通过这个学生的案例,我发现对学生思想辅导的多么的重要。班主任的工作繁琐,班级同学人多事多,抓住同学们的思想走向,就抓住了班主任的工作重心。同学们好多的问题,追其根源,终究源自同学们的思想。把同学们的思想工作做好了,让同学们人人有目标,有理想,时时修剪他们思想的斜枝,班级之树才能长的枝繁叶茂。
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很多,经过大家共同的努力,我们班交出的答卷是满意的。学校举办的红歌歌咏比赛,大家团结一致获得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还有演讲比赛,运动会大家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考试中,年级前十名,我们超过半数。看着班级墙壁上一张张全力铺就的奖状,我备感欣慰,眼睛里浮现着大家奋力一搏的一个个场面,一张张孩子们可爱的面庞。为了你们,我定会义无反顾用心呵护班级里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