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1992年,我怀着满腔的热情来到了冯家寨校区,成了高庄村小学一名普通的教师。一眨眼,我在这里已经度过了二十个春秋。期间,我有过艰辛的付出,也品尝过累累硕果的甘甜。所以我从未后悔过自己当初的选择。

当时的高庄小学要求老师吃住在校。于是,我就抓住这大好时机努力工作。白天,我备课、上课,晚上逐一为学生辅导功课和做家访。很多时候早已过了放学时间,可是我却常常为了给学生补课忘记了吃饭。声音沙哑了没有停止过,喉咙干涩了没有停止过,为此我落下了咽炎的毛病。但我并没有因此请过一天病假,没有因此耽误过学生的一节课。当时的高庄小学,学生基础一般,我也没有任何的工作经验,但凭着我不服输的干劲和不分昼夜的辛勤付出却取得了骄人的成绩。2003年,我所带的六年级毕业班,在全县百所完小竞赛中荣获第一名。此后,我所带的每一届毕业班在全县统测中都名列前茅。

我脚踏实地、任劳任怨的工作。我清楚的记得,2003年1月18日,那个难忘的星期六——我的结婚日。结婚后的第三天,我的身影又出现在了五尺讲台上。朋友都说我傻,但我心里明白:我的学生需要我!

结婚后的第二年,我们家盖新房,但因家庭条件差,年过半百的公公婆婆,只能一块砖一块砖的亲自动手盖,长达半年之久。在这期间,作为儿媳的我,多想去帮帮他们呀,哪怕是只做一顿饭!可是,我在冯寨教学,距家百里之遥,每当我看到那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我就犹豫了,我不能请假,我的学生需要我!

2005年4月6日,一个新的生命诞生了!想到昨天下午,我还站在讲台上给学生讲课,今天我就做妈妈了,我高兴极了。此后的几天,我精心的照顾儿子,沉浸在做妈妈的快乐气氛中。一天,丈夫从学校回来,告诉我:“学生想你了。”我不由得皱起了眉头。我要回学校,公公婆婆坚决不同意,经过我再三的恳求,我丢下了未满月的儿子,返回了学校。

返校后的第二天,我接到了全县举行歌咏比赛的通知。我让王彩霞唱歌,其他同学伴舞。可是,她总唱不够节拍,我就用电子琴给他伴奏,一句一句的指导,一直到晚上10点多钟。第二天早晨,我的手指疼痛的难以弯曲。但我并没有就此放弃。我一边给学生排练舞蹈,一边指导她唱歌,直到比赛。在此期间,我利用午休和下午放学时间,排练节目,从未占用过学生一节课;我也从未回家看过儿子一次。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的节目,在全县歌咏比赛中一举夺魁。

2010年5月,我所指导的杜慧娜、李英壮两名同学,在全县演讲比赛中名列榜首。自豪之余,我更加备受鼓舞。我也从此更加热爱教育事业,更加热爱冯寨这块人才辈出的热土。

辛勤的耕耘,换来累累硕果:

2008年9月,我被评为广宗县“模范教师”;

2009年6月,我所授课《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获县级一等奖;同年9月,我又次被评为广宗县“模范教师”;

2010年12月,我的教学实录《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获全国“教研成果奖”一等奖;同年9月,我再次获得县级“模范教师”的光荣称号;11月,我获县级“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三等奖;

2011年7月,我被评为邢台市第三届“学科骨干教师”;2011年7月,我所授作文课《酒后驾驶》获县级一等奖;

2012年3月,我被评为“邢台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同年4月,我所带班级被评为“市级先进班集体”; 2012年4月,我所授课《一夜的工作》获校区一等奖。

回首走过的路,对于当初的选择,我无怨无悔。因为农村这块土地养育了我,农村教育这片天地成就了我,农村朴质的家长和纯真的孩子带给我无限的快乐。我真的离不开这块为之奋斗了二十年的农村讲坛。我只有和这些渴求进步、渴望知识的农村孩子们在一起时,才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生命的存在和生活的乐趣。

我爱农村这方热土,我爱这里的孩子。我甘愿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农村教育,我无怨无悔!